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炒作:拜登菅义伟会晤后联合声明提及“台湾”,自1969年以来首次

2021-04-1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环球网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地时间16日在华盛顿举行会晤。路透社援引日本时事通讯社消息,在会晤后,日美领导人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提及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报道炒作称,这是自1969年以来,日美两国领导人首次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

外媒炒作:拜登菅义伟会晤后联合声明提及“台湾”,自1969年以来首次

据此前媒体报道,1969年,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与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份声明中称,台湾的安全对日本安全至关重要。

路透社在另一篇报道里提到,在当天的会晤中,“中国是首要议题”。报道称,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拜登重申了“对美日同盟和共同安全的坚定支持”,“致力于共同应对来自中国的各种挑战”,宣称“以确保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601099,股吧)的未来”。

外媒炒作:拜登菅义伟会晤后联合声明提及“台湾”,自1969年以来首次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声称,“日本和美国已就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达成一致,并在此次会谈上重申了这一点。”

早在3月,日本经济新闻就曾宣称,他们“了解到”,菅义伟访美期间将与拜登会谈,届时两国计划“确认台湾海峡稳定的重要性”。

在4月1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来自日本的记者提问称,当地时间16日,日本和美国的领导人将举行会谈,预计在会谈文书中,两国将提到维持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已经就日本领导人访美,两国勾连对华消极动向向美国和日本表达了严重关切。“我想强调的是,当前中美、中日关系都处于一个重要关口,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访对外释放什么信息。中方对日美发展正常双边关系没有意见,但这种关系应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利于亚太和平与稳定,不应该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的利益。”他说。

赵立坚强调,中国在包括台湾、涉港、南海、钓鱼岛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日美应该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和要求,不得采取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中方将视情作出必要回应。”赵立坚说。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