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看品牌的用户价值

2021-04-17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如何看品牌的用户价值

五反田

好多年前,跟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朋友聊天,说到他们有大概一千万基金持有人,不过90%以上的持有人信息,他们都不掌握。

对于这些出了钱认购了基金的投资者,想要去传递新的信息,比如通知又有一只新基金要发售啦,或者寄本内刊给人看,以进一步强化品牌。对不起,90%以上的投资者那里是做不到的,因为投资者的信息在银行渠道那里。你只能,每一次新基金发售,再去给银行渠道交一次钱。

在以电视广告加线下渠道为主的品牌年代,大多数品类可能也是类似的情况。某年也许你销售了20亿元,主要依靠经销商与大卖场走量,但品牌与用户事实上是割裂的。品牌方很可能不知道在20亿元销售背后,有多少人在购买,他们有一些什么特质,他们为什么选中你的产品?是因为在超市里正好路过你的堆头,还是看了央视某个时段你的广告,或者你产品包装的颜色比竞品更醒目?

当消费者付了钱带着你的产品离开,就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之中。而你,无计可施。既不能快速地再次找到他,二次购买的邀请也难以送达,更别说希望与用户建立某种更紧密的情感联系。

洞察用户

有次参加某个电商团队的新品牌筹备会议,有团队成员在演讲中说,要在哪里种草,要在哪里收割云云。我非常不赞同。你的用户,是你的重要资源,不是韭菜。是否把消费者作为品牌的用户,是区别短期品牌与长期品牌的关键点。

用户的观念,在商业实践中,并非新鲜视角,也不是互联网时代才有的产物。一些知名品牌,早就已经实践多年。比如星巴克,每次买单之前,我的确会先登记一下我的会员;航空,有首选的里程计划航司;酒店,也有优先考虑的酒店管理品牌;而会员计划,在影响航空和酒店用户的决策过程中,应该发挥了重要影响。

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信息标签正变得越来越丰富。比如微信以其庞大的信息占有量,对用户可以有更细致的分类;字节跳动则用更加数据驱动的模式,对用户的特质在做更全面的洞察。

品牌需要重新思考在数字化时代下的用户经营策略。微信群也好、有赞也好、企业微信、快手官方账号也好,只是不同类型不同效率的工具,核心还是要高效率地去实现品牌的用户经营策略。

品牌与用户的关系,有两个经典模式可供参考。近可以学偶像产业,偶像如何跟粉丝互动,体系化的比如日本女团AKB48,如何通过驻场剧院、专辑发售、握手会、年度总决选,实现与用户的紧密互动。远则可以参考宗教,如何把一个理念通过著述、神庙、受众线下活动、生活方式、制服、音乐等,传承数千年。

与用户互动

品牌与用户的互动方式,也是品牌的产品体系的一部分,就像互联网产品的UI体系也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样。我觉得以下几个要素,是在用户互动过程中比较重要的。

一、会员体系与积分。让陪伴品牌时间最久、贡献最大的用户,可以得到更多的回馈,更差异化的身份。通俗一点,比如金卡、白金卡。会员资格,如果用户能花钱来买,那就更好,正如亚马逊等平台做到的那样。或者还有储值优惠体系,一旦充了钱,充值用户复购率就约等于100%。

二、参与感。当品牌还比较小比较新,用户也许觉得去获取和保有会员身份价值不大,那就争取让他们有更多参与感。选秀节目,用投票和转发机制,形成参与感。品牌则可以通过种子用户社群、代言人的提名、包材的选择、SLOGAN(标语口号)的提议等方式,力争让一部分用户成为坚定的支持者。

三、优惠与回馈。针对特定用户的优惠与回馈,比如生日优惠、加入会员周年优惠以及各种你能找出来的有趣有道理的优惠。

四、内容与服务。不定期的有意思的内容,增加用户对品牌的认同。内容的调性要有持续性,不要太频繁,也不要怕内容会引发个别用户不满,观点鲜明才会让用户更有凝聚力。用户本身,永远是你的内容的重要源泉,应该找各种由头、设各种机制,让用户愿意提供内容,可能是照片、视频或是文章。

五、定期配送计划。比如有些鲜花品牌,会在用户订购的时间段之内,每周送到不同的鲜花。我们自己也买了牛奶的月度配送。生鲜、食品、红酒乃至个人护理用品等品类,可能都适合对会员提供定期投喂计划。定期很重要,就像下午四点钟小王子要跟小狐狸在麦田见面,小狐狸就会提前感到幸福。

六、抽奖。抽奖是对人类命运不确定性的模仿,也是集中资源让少数用户得到更大力度回馈的好办法。盲盒,或者小浣熊卡片,也是另一种抽奖的玩法。

七、节日与线下聚会。庆祝品牌与用户之间能够有持续性的联系,让某一天变得更加与众不同。比如lululemon的社区健身活动、淘宝双11。

有了成功的互动,你的用户,还可能会成为你未来团队的一员,甚至是特重要的一员。比如漫威生态中,漫画书的忠实读者里面,有人最终成为了漫威影业的CEO,让漫威取得更大的成功。B站的早期用户陈睿,最后成为了B站的董事长。特别喜欢你的用户,可能会给你带来免费的流量,所谓自来水。如果品牌自身是一家上市公司,喜欢你产品的用户,还可能会成为你股票的购买者。作为你的公众股东,也可能会增加对你产品的消费频率,或是更愿意向他人推荐。比如茅台(600519)股票持有者但斌,就是知名的茅台推介者。

与一个人建立长期的亲密关系,都是困难的事情。要跟几十上百万人同时去建立亲密关系,确实更难,超级难。数字化的世界,让做到的可能性能提高一点吧。

港股公司江南布衣,最近几年,来自于会员的销售贡献都在70%左右。不光是依靠品牌的审美风格聚拢用户,他们对用户的服务和连接体系,很值得研究。看消费品公司,看年报的销售、利润、营销费用,某种程度都是在看后视镜,看品牌跟用户的连接程度,可能才是看未来。大体可以说,大部分的消费类上市公司,在跟用户的连接程度上,还处于较低的维度和水准。

写文章之前,我进了一家长沙的网红奶茶店。一不留神,办了会员卡,还充了一百块钱。嗯,我这个小小用户跟这个品牌的连接又加深了。

(作者系时新资本管理合伙人)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