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什么投资高手反而感觉很轻松?

2021-04-17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为什么投资高手反而感觉很轻松?

图虫创意/供图 彭春霞/制图

付建利

股票投资这个世界里,谁都想向投资高手学习,哪一天自己也成为高手。遗憾的是,学习投资高手并不意味着自己能成为高手,因为在投资这个世界里,任何投资高手的理念、策略,本质上都是和他自己的性格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一个人的性格根本不具备可复制性,好比巴菲特和芒格,你再怎么学习,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成为第二个巴菲特或芒格。那么,投资高手到底具备哪些特征呢?他们平时到底是什么生活状态呢?上周,笔者和一位公认的投资高手交流,总结和他交流的心得,终于找到了他觉得轻松的原因。

其实,投资高手未必比很多投资者勤奋多少,我们之所以感觉在投资的道路上很累,主要是因为我们方法不得当,即便看了很多研究报告,研究了很多上市公司,看了很多书,但因为方法不对,总是事倍功半,感觉很累,体力累,心更累。再比如很多投资者平时热衷于追热点,但热点转换频繁,刚刚追进去热门题材或热门股,转瞬间又进入下跌通道,到底是割肉止损还是等待解套?这中间各种纠结、茫然、焦虑当然让人感觉到很累,一点都不轻松。

不追逐热门股

我们先看看投资高手为什么轻松吧!以上周笔者见到的这位投资高手为例,17年前,他做了职业股民,此前已经积累了很多年,他对投资有着近乎痴迷的爱好和兴趣,在多年的投资实战中,他对市场的大趋势有了独特的体悟和精准的判断。这种能力只能从多年的实战中锤炼而来,很多时候是说不清道不明的,简言之,无论是看多少书籍,对市场本身的感悟能力和敏锐度,确实是学不来的,除了后天的勤奋,不可否认,的确需要一定的天赋。这位投资高手会根据宏观经济、产业、市场情绪、流动性等综合判断未来五年内的大体走势,比如未来两三年是牛市还是熊市,如果判断未来风险大于机会,他就会控制仓位,多看少动。这样就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操作,也就少了很多让自己累的机会,生活当然轻松许多了。

其次,这位投资高手平时根本不跟所谓的热点,他秉持的是真正的价值投资。既然不跟随频繁转换的热点,那么,就会避免掉很多追涨杀跌,或者频繁对热门板块的研判,这样一来,生活也会轻松很多。按照一般人的逻辑,如果追热点到位,收益率会大幅提升。但这只是一种理想假设,实际上,没有哪一位所谓投资高手能够长期精准追逐热点,即便连续10次精准押中热门股,但第11次的失手,会让前面连续10次的收益灰飞烟灭。

而这位投资高手不追逐热门股,看起来似乎与很多次的高收益失之交臂,其实,这是克服了人性中固有的贪欲,减少了换手率,在精选个股的基础上,最终通过企业盈利的增长来获取投资收益,虽然看起来不是暴利,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的话,很多时候,只要低估值水平时买入,两三年内在单只股票上获取50%甚至翻倍的收益率,并不是难事。问题是,如何确认买入的股票是相对便宜的位置?如何确认这只股票是优质标的?如何在市场波动时耐心地坚定持有?

这三个“灵魂拷问”,看起来并不复杂,但却可以难倒至少95%的投资者。很多时候,除了研究的扎实功夫,投资考验的是一个人对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信仰,以及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信仰。或者说,投资本质上是一种信仰的行为。

这位投资高手告诉我,最近两三年他根本没怎么看书,也没怎么锻炼,他觉得生活应该好玩一点、有趣一点,不希望自己活得太累,也不太在乎功名利禄,当然,他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他平时主要的精力花在跟踪自己看好的个股上,这些个股也不超过30只,主要集中在同时具备科技和消费属性的股票上。由于A股扩容,目前已超过4000只股票,如何研究新兴经济和越来越多的新股,这位投资高手说,除了符合同时具备科技和消费属性的股票外,很多新股其实完全可以不关注,就当这些股票没上市一样,这样既可以让自己集中精力,又可以减少焦虑感。

善于做减法

总结起来,投资高手们之所以过得反而比一般投资者轻松很多,首先是做到了真诚面对自己的内心,尽全力做到知行合一,比如自己认同价值投资,就尽全力去执行,不会为市场短期波动所惊扰,也不会为热门股的暴利所诱惑,他们真诚为人,言行一致。

其次,善于做减法。当投资知识和技巧积累到一定程度后,这些投资高手就善于做减法,比如主要做消费股或其他几个领域的投资,做有把握的投资、有信仰的投资。

第三,极简主义。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投资是一件相当复杂的事情,比如每天各种国际国内财经事件、宏观经济、产业、企业、流动性,根本忙不过来,总感觉要关注的信息和资讯太多,但在投资高手们看来,这些和自己投资的标的,大部分时间其实没一点关系,他们关注的只是买入的时候一定要有安全边际,要足够便宜,然后耐心持有,当然,持有的过程中会保持跟踪,如果发现更好的投资标的,会果断换仓,只是这种概率并不高而已。

此外,投资高手往往会拿少部分仓位做短线,这部分仓位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取超额收益,而是试探性买入,然后进行深入研究,如果证实逻辑正确,他们会加大仓位买入,如果证实买错,他们会果断止损。投资高手们的高仓位品种,其实换手率是很低的。

最后一点,投资高手们确实很少有赚快钱的想法,他们从认知思维层面知道在股市赚快钱不大可能,或者认为自己没有赚快钱的能力,所以老老实实进行价值投资,有些股票即便买入两三年不涨,他们也不会焦虑或后悔,只要自己买入的逻辑不变,他们还会坚定持有。

在投资的世界里,真正的高手们平时主要把精力花在生活和学习、研究上,花在交易层面的时间很少,所以他们会比较轻松。反之,当你过度停留于交易或者市场层面,就会被各种杂音或诱惑束缚,自己捆住手脚,不仅感觉到非常累,投资收益率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为什么投资高手反而感觉很轻松?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