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恶炒亏损股,即刻尝恶果!

2021-04-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恶炒亏损股,即刻尝恶果!

(胡杨林—彭军摄)

今日市场表现不错,大多数个股都有小幅上涨,五大指数也是全线飘红了,股民难得过了一个舒心的交易日,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今日收市后,不但有众多的减持公告,还有两家公司发布了巨幅亏损的公告,估计不少投资者又要渡过一个难眠之夜了。

一个就是欧菲光(002456,股吧),这家公司早在1月份下旬的业绩公告中,对去年的业绩还做了预盈的发布,即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81,000–91,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78%。但是今日欧菲光称,因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全年亏损为18.5亿元。

对于业绩预告的大幅变化,公司董事会同时发布了致歉公告,称本次修正后的业绩情况如下:即公司实现全年营业总收入 4,834,970.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6.97%;营业利润-163,701.79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9.16%;利润总额-167,597.33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355.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016.15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62.88%。

对业绩前后大变脸,公司称,在《2020 年度业绩预告》及《2020 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后,公司于 2021年 3 月 12 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单订业务。

因该突发情况,公司第一时间披露相关风险提示,紧急启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对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重新估计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

感觉这话说得实在令人难以置信。特定客户取消后续采购计划,实际上媒体在去年年中就有报道,这样重大的事项,媒体在去年年中就收到风声,公司的当事人却称今年3月份收到通知是“突发情况”?这对公司的大客户是有多不上心才能出现这样的说辞?

不过,不管怎么说,媒体先于法定信息的披露,还是给了不少投资者出逃的机会,该股事实上从去年7月15日、7月16日消息见报的当天就开始跌停,两个跌停后,该股略为反弹后便一路下跌,股价已经从7月14日的23.62元,跌到了今日的8.7元,股价已经跌掉了6成。因此这一消息出来后,杀伤力估计已经没那么大了。

比较突然的是华闻集团。这家公司虽然三季度业绩是亏损的,但是亏损金额并不大,仅为1.49亿元,但是万万想不到,今年一月底,该公司发布年报业绩,居然是亏损15亿到19.5亿元之间,然后该股在过去7个交易日中,居然拉出了五个涨停板,估计有不少投资者还以为公司要有啥利好消息了,结果,在今日高位放量收出大阴线之后,华闻集团晚间的业绩居然是亏损20.97亿元!业绩同比暴跌2100%!可见庄家是赶在公告前,拉高股价吸引散户追入,然后高位出货走人,将散户套在了高山上。

据该公司1月22日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中披露,截至1月2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88370户,较上期(1月10日)减少794户,环比降幅为0.89%。这已是该公司股东户数连续第10期下降,累计降幅达10.32%,也就是说筹码呈持续集中趋势。

证券时报的数据宝统计,截至1月22日,华闻集团筹码持续集中以来股价累计下跌29.01%。

该股截止1月21日的两融余额为5.1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5.18亿元。

可是该股在过去7个交易日里,换手率居然高达90%!可见,在一月份筹码持续集中的过程中,那些买进的资金,正是在这一波密集地5个涨停板中完成了出货任务。而留下亏损超过20多亿的烂摊子给了那些在涨停位追进的中小散户!

这种短线恶炒的股票,在主力庄家出逃,负面消息出台后,惟一的可能便是场内明白过来上当的投资者争相夺路而逃,因此,很大的概率便是开市后连续跌停的走势。怎么炒上来的就怎么跌下去。

幸好,这家公司年报显示只有指数基金持有少量的股票。此外便是前海开源与长信基金的基金专户是前十大股东。而且,国家队中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命中了这一爆雷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