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州石阡:散茶变茶饼,收入增三倍

2021-04-16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半个月后春茶采完后一起出发打工?”“今年我们茶园还要采摘夏茶,忙不过来,我就不出去了。”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山仡佬族侗族乡大坪村村民王元兵最近经常接到类似邀约外出打工的电话,但他都回绝了。茶园旁边的茶叶加工厂开发出新产品,把传统意义上可用价值不高的夏茶充分利用起来,带动茶园实现全年生产,自然不用出去打工了。

贵州石阡:散茶变茶饼,收入增三倍

贵州石阡县坪山乡大坪村村民王元兵在自家茶园内展示红茶饼。(受访者供图)

武陵山脉深处的石阡县,茶青资源丰富,但困于茶叶“春水秋香”特质、生产消费习惯和加工工艺,大部分茶园只采摘春茶,丢弃夏茶,进而抑制了秋茶生长。

为何之前被弃用的夏茶能够被利用起来?这得益于承包大坪村茶叶厂的贵州钾天下茶业有限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的拓展。公司负责人林荣峰说:“夏茶并不是毫无用处,我们把春、夏、秋、白露茶通过特殊工艺拼配起来,开发了全新红茶饼产品,将一年中各个时期茶叶的特点综合体现出来,在口感、耐泡程度、保质期等方面实现突破。”

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本源介绍,茶园实现全年生产后,村民茶青收入较仅采春茶时增收近三倍,现在茶产业已成为大坪村致富产业,带动800多名村民稳定增收。

全年性生产茶青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村民收入的增加和茶叶品类的扩大,更为建设专业化茶叶生产体系打造了基础。林荣峰说:“按照传统方式,本地茶企一般3月中旬开工,5月初结束生产,周期性明显,工人、技术都不稳定,不利于产业链的维系。实现全年生产后,企业的生产销售环节不但稳定下来,茶农种茶、采茶的技术也在提升。”(记者刘阳)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