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把亏光3个“自己”!康美药业预亏再增100亿 网友:还不退市?

2021-04-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4月16日讯,此前深陷造假风波的康美药业又被推上了舆论风口,市值仅百亿但预亏却最高却近300亿让不少投资者义愤难平。

今日晚间,ST康美公告,下修业绩预期,预计2020年亏损244.8亿-299.2亿元,此前预计亏损148.5亿-178.2亿元。本次业绩预告修正后,预计公司净资产为负值,根据规定,预计公司股票将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于业绩变更的原因,康美在公告中指出,一方面是受销售收入大幅下降的影响,此外,按照审慎原则,公司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其中,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100,000万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0,000万元、存货减值约2,030,000万元;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0,000万元。若剔除大额减值因素等影响,公司核心业务保持稳定。

业绩预亏再增百亿的公告一出,立即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有网友在财联社该则电报下评论称:还不退市?

一把亏光3个“自己”!康美药业预亏再增100亿 网友:还不退市?

监管层面对康美业绩大幅下修的行为也加强了关注。上交所要求康美药业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作为曾经的千亿市值白马股,康美药业也有过高光时刻,但财务造假败露后,公司无论是经营还是股价表现均显著恶化。截至今日收盘,康美药业总市值仅为102亿元,相较于巅峰时刻的近1400亿,市值缩水超千亿。

一把亏光3个“自己”!康美药业预亏再增100亿 网友:还不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康美药业的造假也让公司实控人及中介机构付出了惨痛代价。去年5月证监会公布了对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行政处罚结果。证监会依法对康美药业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康美药业实控人也身陷囹圄。去年7月,康美药业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家属的通知,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有广东司法界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马兴田是在深圳被逮捕,被同时带走的不止马兴田,可能接近十个人。康美药业案件证监会在查处的时候认定性质非常恶劣,从理论上对虚假陈述进行操控的马兴田肯定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像这种罪名不追究刑事责任的话,仅追究行政责任没有足够的震慑力。

中介机构广发证券(000776,股吧)也因此受罚。去年7月20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在康美药业等多个股票、债券项目中,公司存在缺乏应有的执业审慎、内部质量控制流于形式等违规行为,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整改,暂停保荐机构资格半年,8人被免职,并被禁止担任相关业务职务10年、15年或20年。

目前康美药业还面临投资者的集体诉讼。2020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公告称,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收到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应诉通知书》, 顾某某、刘某某等11名自然人就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发起普通代表人诉讼,涉及诉讼金额41.22万元。这是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行政处罚7个多月后,ST康美迎来的首批投资者索赔。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与康美药业同样巨额造假的康得新已经被强制退市,昨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外界普遍认为,康得新“翻身”希望渺茫,A股财务造假王即将迎来终局。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