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和旭辉分手两天后,彰泰99.1亿“嫁入”融创

2021-04-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两天前,旭辉宣布终止与彰泰的合作,随后潜在接盘方融创浮出水面。没有让市场等待太久,两天后,融创官宣以99.1亿元交易对价收购彰泰80%股权。此外,融创服务也出资8亿元,持有彰泰服务80%的股权。

4月16日,融创中国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融创西南集团与彰泰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接手彰泰所属目标公司100%权益。该交易对价约为99.1亿元,交易完成后,融创西南集团与彰泰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80%及20%的股权。

此次交易的目标公司包含了彰泰在广西南宁、桂林等多个城市的5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及3个房地产代建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约1162万平方米,未售建筑面积约为825万平方米。据了解,上述目标项目主要为住宅业态,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约487.16亿元。

付款节奏方面,融创需在2021年4月底前合计支付第一笔29.73亿元款项,其余70%款项将分别在2021年7月底、2022年1月支付。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融创在手现金1326亿元。

吃下彰泰能够迅速扩大融创在广西市场的土储。进入广西市场5年多来,融创在广西的布局多位于桂林和南宁。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其在上述两个城市预计可售面积分别为236.7万平方米和303.87平方米。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彰泰以224.5亿全口径销售额位列广西市场第一,这也是其近3年销售额连续超过200亿元,融创以108.52亿元位居第8。而今,拿下“广西一哥”将直接改变融创在区域市场的量级和影响力。

这场百亿级的收购因为时间轴的重合引发了不少争议。

1月初,旭辉宣布与彰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按65:35比例成立合营企业,开发广西的地产项目。与此同时,旭辉将手中广西旭辉的20%股权抵押给彰泰另一股东桂林合创。框架协议签署后,旭辉及彰泰集团将分别支付8亿元及1亿元作为定金,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开展。该定金为双方根据交易安排约定的金额,至于包括最终交易价格、具体合作项目等合作细节,各方将在60天内完成审核、估值、尽调等工作定,并达成最终协议。

4月14日,旭辉宣布合作终止,原因是尽调后双方进一步合作所需要的条件无法短时间内达成。

2天后,融创宣布接手且明确了具体项目、股权占比、交易作价等细节,这也意味着融创前期的尽调工作基本完成。从时间上来看,融创和旭辉的尽调时间存在重叠,彰泰在和旭辉沟通的同时也在与融创接触。

最终,彰泰选择了开价更高的融创。

记者 孙婉秋

编辑 左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深度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