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由康柏西普看国际临床的难与险

2021-04-16 投资家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4月9日晚,康弘药业(002773,股吧)发布《关于停止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的公告》,受此影响,康弘药业4月12-14日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一字跌停,市值蒸发超70亿。15日继续下跌8%,成交量显着放大。

作为康弘药业唯一一个生物制品,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商品名:朗沐,以下简称康柏西普)的履历耀眼。

相较于康弘药业此前表态,《公告》留下一些待解的疑惑。比如,康弘药业于2020年9月30日发布《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临床试验项目进展的公告》称:“本次临床试验项目进展顺利。研究主要目标是明确0.5mg或1.0mg康柏西普是否非劣效于2.0mg阿柏西普,主要终点是受试眼第36周ETDRS BCVA字符数得分较基线的平均变化。截至2020年9月25日,已完成全部受试者的第36周主要终点访视。”

这意味着,在当时,PANDA研究主要临床终点数据基本完备。时隔6个多月,《公告》却给出相反的结论。

“这可能有几方面原因。比如,申办人是否及时了解到临床试验真相,对突发事故是否有恢复计划,如BCP(商业可持续发展计划),以应对最坏情况。”北京经纬传奇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绪柳告诉“医学界”。该司专门从事临床试验第三方稽查、审计。

蔡绪柳称,国内药企开展海外临床试验,一般都会外包给全球性或当地的新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CRO)。这类公司更熟悉当地的政策法规和风土人情,掌握大量资源和专业人才。它们通过合同形式,向“申办人”制药企业提供新药临床研究服务。

蔡绪柳认为,临床研究有其特殊性,有时因伦理、数据管理、隐私保护、盲态等,存在信息不透明或沟通不及时等情况。若申办人缺少项目质量管理和供应商管理经验,就会出现信息滞后等。

“从网上披露信息看,康柏西普研究停止,受疫情影响较多。疫情对于受试者的用药、检查、观察都会产生影响。用药跟不上会导致水肿复发,甚至丧失视力,这样的结果一定是申办人不愿意看到的。CRO公司应该能及时真实地了解这些‘方案违背’情况,并如实汇报给申办人。从资本市场看,申办人需要及时公开哪些临床试验信息,行业关于这一块的约束是缺失的。”蔡绪柳表示,这或导致针对整个投资市场的信息发布延迟。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崔红平对“医学界”表示,药物临床研究停止,也可能是分组或时间问题。“有的时候,对照组未达到入组人数,研究就没有做下去的意义了。同时,每一个临床试验都有时间限制。新冠疫情不解除,研究无法按期完成,也可能要终止。”

对于康柏西普此次出海受阻,神州细胞海内外商务合作负责人来延鲲告诉《证券日报》:“在海外各国疫情复杂的大环境下,各种医院临床条件恶劣,入组病人是否为新冠感染者,是否影响试验结果,不得而知。另外,此次PANDA试验由国外CRO公司运营,若海外CRO配合并不好,其中的操作细节如冷链运输温度监控等也完全可能导致最终结果的失败。”

临床实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容易受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际形势变化、境外审批政策导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和风险。康弘表示,对PANDA试验的分析和调查仍在进行中,公司会认真分析试验数 据和各项线索背后的原因,并继续与各国监管机构沟通。公司将在确 保有相应有效措施后,再行审慎推进后续相关工作。

来源:医学界?康弘药业明星药海外试验缘何“一夜梦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