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收到10万疫情补贴后,日本人花了多少?

2021-04-16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收到10万疫情补贴后,日本人花了多少?

悦读全球(2021.04.16)

收到10万疫情补贴后,日本人花了多少?

新冠疫情蔓延后,日本政府于2020年4月出台了每人现金补贴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4.5元)的政策。这将如何改变日本人的消费行为?

日本Money Forward公司、早稻田大学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事前征求同意之后,利用约23万人的数据,进行了匿名化分析。结果发现,中高收入阶层将补贴金的大半用来储蓄,而在低收入阶层,对消费的助推作用比其他收入阶层高1.5倍。

给日本全体国民发放10万日元的“特别定额给付金”,自2020年4月30日起,一直发放到夏季。

从发放日开始后的几周内出现了消费增长。在估算给付金的影响后发现,根据在线支付记录等明确判断用于消费的人均消费额为6000日元左右。如果将ATM取出的钱也算作消费,人均消费额为1.6万日元左右,包括给家人等汇款等在内,人均总交易额为2.7万日元左右。

领到补贴的那一周支出最多,购置家具等耐用品以及支付住房贷款和保险费等也持续影响了1个月以上。也有可能用于提前还款等。对伙食费及生活必需品等消费的影响在2周后减弱。

如果按收入分成四个阶层来看,只有年收入在23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17万元)以下的低收入阶层消费增幅特别大,是其他阶层的1.5倍。收入更高的阶层大部分都用于储蓄。收入低还缺乏现金存款的群体的消费增长也很明显。

结果表明,相同的预算下,如果锁定低收入群体发放补贴,效果会更好,但现实的政策执行仍存在课题。美国按照纳税证明设定年收入限制,3次向低收入阶层集中发放了现金。但日本出于保护个人信息的观点,很难将纳税信息用于现金发放。

收到10万疫情补贴后,日本人花了多少?

澳大利亚监管机构:谷歌在数据收集上误导安卓用户

澳大利亚竞争监管机构16日表示,澳大利亚联邦法院裁定,谷歌公司在通过安卓移动设备收集个人位置数据时,误导了部分消费者,违反了澳大利亚法律。

澳大利亚公平贸易监督机构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表示,正考虑处罚谷歌公司,但没有透露具体处罚金额。

联邦法院法官Thomas Thawley发现,从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期间,谷歌称只能从用户设备的“历史位置”(Location History)记录中收集用户位置信息。但是,用户设备中有一处用于控制“网络和应用程序活动”(Web & App Activity)的设置,只要用户不关闭该选项,谷歌同样可以收集、存储和使用相关数据,并其这一设置默认为开启。

法官还发现,当用户关闭“历史位置”选项时,谷歌也没有任何有关“网络和应用程序活动”仍处于开启的提示。并且,在“网络和应用程序活动”设置页面中,谷歌也并未提及该选项能够收集用户的位置信息。

ACCC主席Rod Sims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胜利,尤其是对于那些关心其在线隐私的人而言,因为法院的判决向谷歌和其他公司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即大企业不得误导其客户。”

Google正在考虑向联邦法院全体法官提出上诉。

收到10万疫情补贴后,日本人花了多少?

东芝拟拒绝CVC收购提议 表示坚决维持上市

据多名相关人士15日透露,东芝公司拟拒绝英国投资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的收购提议,已就此展开协调。对于以摘牌退市的非公开化为前提的CVC收购方案,东芝高层向大型银行表示“坚决维持上市”。此外还获悉,东芝董事会主席永山治(73岁)对该方案表示反对。

CVC计划不改变收购方针并在近期汇总详细方案,但东芝的拒绝导致国内企业的合作也变得困难。可能发展为敌对性的要约收购(TOB)。

东芝公关负责人发表评论称:“并未决定拒绝收购方案的方针,将收下详细方案并在董事会磋商。”

据多名相关人士称,东芝的高层核心向交易银行表达了拒绝收购方案的意向,并非正式地提出“希望不要向CVC融资”。原因是CVC若进行超过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的巨额收购,就离不开银行巨头的融资。

为缓解东芝技术向海外流失的担忧,CVC设想与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半官方基金“产业革新投资机构”和日本国内的项目公司共同参与,已开始询问相关企业的意向。但政投银和上述机构持否定态度。

另一方面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投资基金KKR等也考虑提出收购方案。此外,可能持有东芝约四分之一股份、一直与车谷对立的Effissimo Capital Management等有强大发言权股东的态度也受到关注,前景并不明朗。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美联社、路透社、共同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