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幅下修2020年业绩预告 ST康美遭“闪电”问询

2021-04-1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4月16日晚间,ST康美(600518)披露大幅下修2020年业绩预告后,上交所“闪电”发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ST康美说明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ST康美披露的2020年业绩修正公告显示,修正后归属净利亏损244.8亿元至299.2亿元。 ST康美原预计2020年实现的归属净利亏损148.5亿元至178.2亿元。

对于下修业绩预告的原因,ST康美表示,受新冠疫情及公司归还债务本息影响经营现金流,造成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为了加快资金回流,确保主业中药饮片的生产及销售稳定,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对有些代理权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进行折价销售,尤其是以较大折扣加大力度处理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导致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大幅下降。按照审慎原则,ST康美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

上交所要求ST康美结合相关会计准则,以及存货等各减值资产具体情况,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另外,根据更正公告,ST康美2020年期末净资产预计为负,股票可能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目前还存在大额资金占用未解决,大额到期债务未清偿,涉及重大诉讼等风险事项。上交所要求ST康美应当充分披露当前经营实际情况及存在的诸多风险因素,明确投资者预期,做好2020年年报披露、退市风险提示和后续安排。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