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兰格报道:经济数据亮瞎眼 后期钢价还要涨?

2021-04-16 兰格钢铁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如此高速增长,会给钢铁行业带来哪些利好呢?

从产业方面来看,今年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第二产业增加值92623亿元,同比增长24.4%;第三产业增加值145355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与钢铁钢业息息相关的第二和第三产业均出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将大力拉动钢材需求。

今年一季度,制造业增长较快,工业生产也在持续恢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2.0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从门类来看,制造业增长最为快速,同比增长27.3%。而产品产量方面,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挖掘、铲土运输机械等同比增速均超过60%。

在制造业的快速恢复下,拉动了钢材的需求,尤其是板材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因此一季度热轧卷板、钢坯等品种钢材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上涨。此外,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好转,还将继续拉动制造业的增长,利好后期钢材需求。

目前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稳步恢复。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环比增长1.51%。其中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7%,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9.8%,这两项的投资增长数据都超过了平均水平。

房地产方面,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576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住宅投资20624亿元,增长28.8%。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983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2%。房屋新开工面积36163万平方米,增长28.2%。从目前看来,房地产对于钢材需求的支撑作用依然非常之大。但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的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较2月份出现了小幅下降,土地成交价款也出现了17.3%的下降,需要持续关注后续房地产开发情况。

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王静表示,从数据上可以看出,3月份经济稳步复苏,叠加进入生产及施工旺季,工业生产保持高景气,房地产投资依然不弱,基建投资显著加快,国内钢材需求保持扩张。

在“高需求”的拉动下,近期钢材社会库存出现了持续下降。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4月16日,兰格钢铁网统计的29个重点城市社会库存为1555.6万吨,较上周下降了99.4万吨,降幅为6%;目前已经出现了“六连降”,累计下降了419.1万吨,降幅超过了21.22%。

而产量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粗钢产量为9402万吨,同比增长19.1%;钢材产量11987万吨,同比增长20.9%。3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303.3万吨,环比上升2.3%,仍在继续回升。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表示,虽然3月份粗钢日产继续回升,但4月份或将出现高位略降。因为4月份,国内钢材市场依然处于传统需求旺季,在“回头看”、环保督察等严厉的环保行动制约,以及市场恐高情绪的影响下,产量或将出现下降。

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3月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反映钢铁需求保持增长态势,当前钢铁行业仍处于需求旺季,供需关系改善对市场形成较好支撑;但目前钢价处于高位,螺纹钢价格已处于2011年9月以来阶段性高点,热轧卷板价格已处于2008年9月以来新高,下游用户采购谨慎、成本压力剧增、抵触情绪上升,钢市高位风险累积,后期钢市或呈现高位震荡特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