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见明星基金经理加码港股,丘栋荣、林鹏一季度齐加仓,哪些板块更受大佬青睐?

2021-04-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4月15日,中庚基金、东吴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等公司发布旗下基金2021年一季报。其中,中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一直以低估值价值策略著称,而他的最新操作动向和后市观点也引来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丘栋荣通过可以投资港股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大举加仓港股中低估值的金融、地产、通信、能源等行业。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港股,分别为中国海外发展、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兖州煤业股份、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生物。

事实上,自从去年底至今年初,港股市场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春节前不少配置了港股的基金收益率排名靠前。但临近一季度末,港股市场开始回调,配置了港股的基金产品净值则出现了不小幅度的回撤。而自3月末阶段见低以来,港股市场又进入反弹行情,市场对港股的关注度再次上升。此外,从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也从一个侧面反映除年初配置港股的大资金并没有撤离迹象。

明星公私募一季度加仓港股

4月15日,中庚基金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低估值策略的代表人物丘栋荣今年以来的操作情况曝光。

从重仓股来看,广西的柳药股份(603368,股吧)、特种机械设备制造公司威海广泰(002111,股吧)等依旧是他的“心头好”,一季度,他管理的4只产品皆新进了化工类公司中盐化工,他对于该公司的青睐程度可见一斑。而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丘栋荣通过可以投资港股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大举加仓港股中低估值的金融、地产、通信、能源等行业。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港股,分别为中国海外发展、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兖州煤业(600188,股吧)股份、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生物。

又见明星基金经理加码港股,丘栋荣、林鹏一季度齐加仓,哪些板块更受大佬青睐?

无独有偶,此前,由原东方红资管副总经理兼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鹏创立的百亿级私募——上海和谐汇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旗下产品一季度投资报告显示,该公司旗下远景系列产品一季报中,林鹏称自己在一季度管理的组合整体仓位维持在85%-90%的水平,且没有对仓位做出调整,因而产品净值出现一定回撤。而在组合调整方面,林鹏在一季度重点增配了港股的通信运营商股票,同时减配了位于景气高点的化工龙头。

不难发现,就在市场猜测明星基金经理调仓方向的同时,不少公私募基金经理已把聚焦的目光投向港股市场。而从此前基金年报中反映出的明星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来看,整体变化同样并不大,但综合对比而言,他们的投资变化主要也体现在了加码港股上。

又见明星基金经理加码港股,丘栋荣、林鹏一季度齐加仓,哪些板块更受大佬青睐?

例如在张坤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和易方达蓝筹精选2020年第四季度的重仓股名单中,就新增了美团和颐海国际。谢治宇的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在同期也新添加了华润啤酒。而这样的风格转变其实也是公募基金2020年下半年整体变化的体现。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公募基金累计持有港股市值1.21万亿元,而到了2020年底,这一数据已增至3.54万亿元。

港股后市有望再度“受宠”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不仅明星基金经理纷纷加码港股投资。进入4月,港股市场也再次成为公募发力的标的。仅本周就有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大成港股精选、永赢港股通优质成长三只新基发行。

事实上,春节假期后,在美债收益率上升、流动性收紧预期的冲击下,港股市场也曾遭遇一轮急跌。不过,从3月25日恒生指数阶段见低截至4月16日的相关基金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35只港股QDII产品中仅两只收跌,6只产品阶段涨幅超过5%,其中华安香港区间涨幅更是达到6.48%

而随着市场逐步企稳,南向资金也再度开始恢复流入。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本月以来南向资金净流入105.41亿港元,而年初以来整体净流入额更是达到3834.04亿港元。不难发现,年初配置港股的大资金并没有撤离迹象。

但进一步来看,相较于春节后南向资金大幅增持银行、地产、石油石化等传统板块,当前南向资金的配置行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更加关注“新经济”板块回调后的配置价值。首先从卖出的角度来看,餐饮旅游、非银金融、石油石化遭到南向资金的抛售,上月单月累计净卖出上述3个板块的资金分别达到177.5、68.9、66.1亿港元。但相较于春节后对“新经济”板块的大幅抛售,进入三月,南向资金更加关注估值回调下板块的配置机会,科技板块中的计算机(68.1 亿港元)、电子元器件(41.8 亿港元);消费板块中的食品饮料(21.4 亿港元)、家电(14.4 亿港元)、商贸零售(12.7 亿港元)以及纺织服装(9.1 亿港元)均获得南向资金的加持。

又见明星基金经理加码港股,丘栋荣、林鹏一季度齐加仓,哪些板块更受大佬青睐?

对此,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曲少杰表示,港股的优质资产非常多,基民通过港股通基金和公募基金配置港股的趋势也越来越明确,未来几年,港股通持有港股的总累计会达到5万亿的规模。我们一直都在说港股通,其实这些企业都是中国企业,比如QQ、外卖、网络购物、拼单等平台都是中国大陆的企业,只是他们是在港股上市而已。港股通持有自己的龙头企业达到10%是完全合理的,并且还是比较低的水平。目前港股50万亿,10%就是5万亿,未来还可以有更多空间。

又见明星基金经理加码港股,丘栋荣、林鹏一季度齐加仓,哪些板块更受大佬青睐?

而在此前的路演中丘栋荣也表示,今年最看好的机会之一是港股,性价比最好的公司可能是那些跟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关度比较高、被低估的大盘蓝筹股。在他看来,整个港股市场的估值定价可能只有七八十分位,但是它内部的结构分化是非常剧烈的。一方面是那些高估值的大盘成长股,虽然经过了这轮的调整,但它们的估值定价总体上还是处于历史上最贵的90%分位以上;另一方面,还有大量的公司,包括低估值的价值股以及低估值的小盘成长股,它们的估值定价处于历史上最便宜的20%、30%分位以内,非常便宜。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