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紧跟机构调研 | 海鸥住工(002084.SZ)静待订单落地规模释放 三峰环境(601827.SH)运营、技术和管理沉淀较深

2021-04-16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导读】近期,海鸥住工(002084,股吧)(002084.SZ)和三峰环境(601827.SH)获多家机构密集调研。

海鸥住工(002084.SZ)主要从事装配式整装卫浴空间内高档卫生洁具、陶瓷、浴缸、淋浴房、浴室柜、整体橱柜、瓷砖等全品类部品部件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公司在整装卫浴产品优势和渠道优势突出,同时布局B、C端,看好装配式建筑赛道长期成长性,静待订单落地规模效应释放。展望2021年,伴随海外代工订单需求修复及整装卫浴订单逐步确认收入,公司有望实现稳健增长。

三峰环境(601827.SH)是国内最早进入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企业之一。有设计和运营经验,设计制造和投产的垃圾焚烧发电系统整体匹配良好,生产效率高,项目厂用电率和吨垃圾上网电量等核心指标业内领先。公司在运营、技术和管理领域有较深的沉淀和积累,能积极适应政策变化。

海鸥住工(002084.SZ)

海鸥住工(002084.SZ):4月14日获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长盛基金、万家基金等机构密集调研。

基本面分析:公司主要从事装配式整装卫浴空间内高档卫生洁具、陶瓷、浴缸、淋浴房、浴室柜、整体橱柜、瓷砖等全品类部品部件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在智能家居领域主要进行智能门户、安防工程的布局。销售遍布欧洲、美洲和亚洲市场,主要客户包括全球前十大卫浴品牌。

公司拥有“有巢氏”和“海鸥福润达”两大定制整装卫浴品牌,高、中、低产品线覆盖差异化定位市场,拥有柔性定制化整装卫浴生产线和完备的部品部件,目前B端已拓展8家战略集采供应商,C端借助四维卫浴、冠军瓷砖等品牌渠道资源打开市场。公司突破瓷砖整装卫浴技术,收购科筑集成100%股权,成功进入万科等精装房住宅项目。现有整装卫浴产能超过20万套/年,浙江13万套和苏州6.5万套年产能。

通过陆续收购四维卫浴、苏州有巢氏、青岛海鸥福润达、雅科波罗、科筑集成、海鸥冠军、大同奈,积极进入国内内装工业化部品部件及服务的市场,大力发展定制整装卫浴、橱柜、智能家居的自有品牌内销业务;同时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及配合国家战略,继续拓展内销市场及一带一路市场,深化智能制造、机器换人、大数据信息化等措施努力降低经营成本,并积极布局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海外设厂。

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29.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6.28%。单Q4实现收入10.22亿元,同增38.87%表现较好。具体分产品业务看,公司五金龙头类产品/智能家居类产品/整装卫浴/定制橱柜/其他等业务分别同比增长7.62%/9.70%/11.02%/81.05%/29.63/19.76/1.22/2.03/2.48/0.82亿元,浴缸陶瓷类产品同比下降10.74%至2.14亿元,多项业务线均实现增长,定制橱柜和其他业务表现亮眼。此外,公司新拓展的瓷砖业务实现营收4.96亿元,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14.85%,成为重要的营收贡献点。从地区来看,公司出口业务回暖订单饱满,收入同增19.14%至19.13亿元。内销业务增长48.08%至14.27亿元,剔除收购新项目后主业仍保持稳健增长。

2021年,岩板市场竞争已经逐步成型。为进一步推动陶瓷岩板领域的快速发展,冠军磁砖深度布局,加大研发投入,打造专业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大型生产工厂,推出HG2号大岩板智能生产线。2021年4月,冠军磁砖宿州生产基地HG2号大岩板智能生产线点火仪式圆满举行,大岩板智能生产线的点火,标志着冠军岩板生产项目的全面布局,更有利于冠军扩大产能,优化产品结构,从而进一步提升冠军磁砖在岩板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在整装卫浴产品优势和渠道优势突出,同时布局B、C端,看好装配式建筑赛道长期成长性,静待订单落地规模效应释放。延伸瓷砖及橱柜业务线,打造内装工业一体化。展望2021年,伴随海外代工订单需求修复及整装卫浴订单逐步确认收入,公司有望实现稳健增长。

三峰环境(601827.SH)

三峰环境(601827.SH):4月15日获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睿远基金等机构调研。

基本面分析: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企业之一,拥有从垃圾焚烧核心设备设计制造、项目EPC工程建设到项目投资运营全产业链的生产服务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设计、制造和运营管理服务。公司有设计和运营经验,设计制造和投产的垃圾焚烧发电系统整体匹配良好,生产效率高,项目厂用电率和吨垃圾上网电量等核心指标业内领先。

公司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措施:1、引入新的生产工艺,通过高参数提高生产效率;2、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努力争取新的技术突破,着力降低成本,特别是飞灰及渗滤液处置成本;3、利用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等新装备、新技术,加强管控,提高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营管理效率,比如提高电厂有效运营小时数、降低厂用电率等;4、是推进产业链纵向和横向拓展,一方面向上下游垃圾收运、飞灰及渗滤液处置等领域拓展,另一方面横向拓展综合固废处理产业园项目,协同处置污泥、工业固废、餐厨等垃圾,拓宽公司业务领域。公司在运营、技术和管理领域有较深的沉淀和积累,能积极适应政策变化。

2020年公司各全资及控股项目合计完成垃圾处理量850.65万吨,同比+11.12%;实现发电量32.38亿度,同比+11.92%,上网电量28.50亿度,同比+12.31%;平均自用电率约11.98%,同比-0.31pct。

2020年中标3个控股项目及2个参股项目,新增处理规模5150吨/日。公司抓抢工期,各项目建设和筹建工作基本按计划进行。2020年控股项目汕尾项目(二期)、东营项目(二期)建成投产,2021年一季度控股项目赤峰项目(一期)、六安项目(二期)及浦江项目建成投产。公司在建及筹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22个(含参股项目),设计处理规模合计2.08万吨/日。

2021年2月,公司发布公告,下属江津项目(4500吨/日)、涪陵项目(1000吨/日)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两个项目于2021年1月一次性确认自并网发电以来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收入(合计31500万元),自2021年2月起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等相关电价政策确认电力销售收入。

2021年3月,公司推出上市后首份股权激励方案,拟向激励对象512人授予1678.2万股限制性股票

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273万元至56,670万元,同比将增加39,208万元至44,605万元,增长325%至370%。业绩预增主要受增量补贴驱动。公司下属江津第三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涪陵-长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以及库尔勒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于2021年第一季度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公司于2021年第一季度一次性确认上述项目自并网发电以来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收入共计约38486万元。

紧跟机构调研 | 海鸥住工(002084.SZ)静待订单落地规模释放 三峰环境(601827.SH)运营、技术和管理沉淀较深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