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核心竞争力凸显天秦装备2020年净利润快速增长

2021-04-16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各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负面冲击,在此背景下,秦皇岛天秦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秦装备、公司)依靠在军用专用防护装置及装备零部件领域的强大竞争优势,再次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2021年4月16日公司披露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8.2%;净利润6439.7万元,同比增长22.54%,核心产品专用防护装置、装备零部件营收、毛利率实现双升。

天秦装备成立于1996年,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将工程塑料材料替代传统防护材料并实现弹药包装的系列化、集装化,产品广泛应用于坦克、装甲车、地对空火炮、武装直升机、舰船防卫及制导导弹等多型重点装备的弹药防护领域,是国内装备防护领域的核心供应商,更是多种重点型号防护装备的重要供应商。

业绩快速增长 新增利润点稳中有进

天秦装备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和高端制造的发展战略,专注于高分子复合材料、金属材料制品的新型加工和应用技术为核心的专用防护装置及装备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1年4月16日公司年报披露,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8.2%;净利润6439.7万元,同比增长22.54%,核心产品专用防护装置、装备零部件营收、毛利率实现双升,销售净利率达27.97%。

自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天秦装备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障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全力确保生产进度按要求完成,核心利润产品专用防护装置营收同比去年增长19.11%,装备零部件收入同比增长75.37%,并坚持研发驱动、精细化管理,成功推动核心产品毛利率分别提升3.31和1.42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天秦装备还积极参加了招投标活动,在J131包装项目、工具柜项目以及钢壳项目成功中标。2021年,将会继续在金属弹壳方面进行研究和竞标,补齐公司在特种装备金属加工方面的短板,进一步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

未来天秦装备将设计研发多种新型军品,进入新的领域,使之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具体包括:

1. 智能化、大型尺寸军用防护装置

2. 弹用金属零部件、特种新型零部件

3. 碳纤维类高强度、轻量化零部件

4. 电磁屏蔽类产品

5. 模拟训练器材

装备防护领域核心供应商

天秦装备在军工领域经过长足的发展与沉淀,高分子材料新型加工及应用技术在国内市场上已处于领先地位,专用防护装置在已经定型及列装的多型防务装备上具有先发优势,并在多型重点防务装备的防护研发过程中持续占有重要地位,是国内装备防护领域的核心供应商。

依据生产材料的不同,专用防护装置具体分为高性能工程塑料类防护装置、树脂基复合材料类防护装置及金属类防护装置三大类。产品广泛应用于坦克、装甲车、地对空火炮、武装直升机、舰船防卫及制导导弹等多型重点装备的弹药防护领域,也可应用于民用包装防护领域。

目前天秦装备已是某型航空炮弹、穿甲弹、杀爆弹、曳光爆破弹通用防护装置,某型穿甲弹、城市攻坚弹、径向效应侵彻弹、云爆弹、杀爆弹通用防护装置,某型红外弹、箔条弹通用防护装置,某型发烟罐、遥控发射机、遥控接收机通用防护装置等型号专用防护装置的重要供应商。

我国兵器装备主要由中国兵器集团和中国兵装集团及其下属单位制造生产,天秦装备主要为整机/总体单位和最终用户提供装备及物资的防护产品。凭借主要产品在耐冲击性、耐热性、耐寒性、强度、硬度等技术指标上的明显优势,与我国多家装备科研及整机/总体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目前该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10个,实用新型专利32个,外观设计专利2个,并在工程塑料材料配方设计技术、工程塑料制品结构设计技术、树脂基复合材料制品结构设计技术、预制破片注塑成型技术、训练弹结构设计与加工等方面具备技术优势。

拥有较强竞争壁垒

作为我国装备防护领域的核心供应商,天秦装备从创立之初单一防护功能的弹箭用防潮塞(弹药储存关键零部件),逐步向综合防护产品及装备零部件延伸,陆续设计、研发、生产出服务于陆、海、空等多用途防务装备的弹药防护箱(筒)、助推器防护箱、集装托盘及枪、弹用零部件等,目前已在防护装备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壁垒。

我国对防务装备配套产品生产实行严格的许可证制度,整机/总体单位对相关配套产品供应商的选择极为严格,只有通过认证的供应商才能进入合格供应商目录。一旦装备定型之后,配套厂商相关配套产品即纳入整机/总体装备的采购清单,在后续的装备生产过程中,原则上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对于其他供应商,形成市场壁垒。

除资质认证外,在行业经验、技术、人才方面也壁垒诸多。行业经验方面,防护装备产品的研制、生产、试验、储存和运输等环节涉及较多特殊工艺,对工艺装备有特殊的要求,其工艺装备多为专用装备,因此没有专用工艺装备及长期的生产和使用经验,将难以涉足这一领域。

技术方面,则需要较大科研经费投入,没有足够多型号产品列装部队以获得持续稳定的销售规模做支撑,则难以在本行业持续发展,故要求行业内企业需要具备一定的规模、产品列装数量及资金实力。

人才方面,装备防护行业属于技术与经验并重行业,因此需要大量跨专业、复合型人才,行业外的其他企业短期内难以培养出一批既有足够设计、开发专业知识,又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和专业管理团队,从而形成了较高的人才壁垒。

未来天秦装备将会继续坚持“以军保民、以民促军、军民并进、和谐共建”作为总发展战略,在装备防护领域持续进行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研发投入,持续进行具有领先优势的新产品开发,坚定不移的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