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跨越山和大海,诠释智慧出行!探索“比亚迪通号”背后的技术

2021-04-16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份,比亚迪(002594,股吧)可谓好事连连,从巴伊亚云轨车辆正式下线,到重庆云巴示范线开通运营;从巴伊亚州州长大力支持,到多国专家政要齐打Call,世界轨道交通新格局一触即发,比亚迪也成为中国首家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出海的民营企业。

跨越山和大海,诠释智慧出行!探索“比亚迪通号”背后的技术

  全球首条跨海云轨车辆下线仪式

  据悉,巴伊亚云轨是全球首列下线的海外版云轨车辆,是比亚迪为巴西当地特别定制,符合当地规范、契合当地需求。比亚迪的竞争力在于掌握核心技术,可以根据当地的地形、地域特点和运营习惯,进行灵活的智能化配置。这也对列车的调度控制与运营维保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把列车控制系统做得更加专业、更有竞争力,比亚迪早先已经成立了比亚迪通信信号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通号”),专门从事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及智能化系统的研发应用。

  巴伊亚云轨搭载了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实现列车高度自动化,提供更精准的运营控制,保障准点率;还有车载乘客信息系统、中央监控系统、紧急对讲等装置实时服务乘客。云轨配备的智能运维系统相对于传统的轨道运维,具有安全性高、可靠性强、响应快速、成本低等综合优势。

跨越山和大海,诠释智慧出行!探索“比亚迪通号”背后的技术

  巴伊亚云轨将跨海修建

  比亚迪巴西分公司总经理李铁表示,正是由于这些特点,比亚迪的产品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在巴西,除了萨尔瓦多项目之外,圣保罗17号线也采用了比亚迪的车辆、信号等系统。近年来,比亚迪轨道交通作为中国“新基建”代表频频出海,深受各国青睐。截至目前,来自美洲、亚太、欧洲、非洲的20多个国家及城市正在与比亚迪积极洽谈轨道交通项目,部分项目已经在建设中。

  而在国内,刚刚开通的重庆云巴示范线有着更高配置,项目总投资18亿元,起点位于璧山高铁站站前广场,终点位于地铁1号线璧山站,正线全长15.4km。途经枫香湖儿童公园、东岳体育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秀湖公园等城市公园,设车站15座,均为高架车站,设车辆段1座。云巴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配备智能运维、综合调度系统,项目开通运营后,市民可选择进站刷卡、扫描二维码和刷脸识别三种方式乘坐云巴。

跨越山和大海,诠释智慧出行!探索“比亚迪通号”背后的技术

  璧山云巴

  在无人驾驶云巴内还配备有一键呼叫、紧急对讲等设备,将先进化技术的应用在轨道交通领域,保证人性化服务,秉承“美好生活从美好出行开始”的理念,比亚迪通号致力于成为全自动运行平台服务商,专注于城市轨道交通通信和信号系统的研究,结合列车安全防护、全自动运行、智慧调度、综合承载网络、系统集成与联动等核心技术,为城市、交通、园区等领域提供智慧交通、智慧能源(600869,股吧)、智慧园区、智慧建造、智慧出行一体化数字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从设计、供货、安装,到调试、联调联试、运营维保的一站式服务;为人们提供安全、智能、高效的产品及舒适的体验。

  除此之外,比亚迪通号在2019年已联合深圳联通在比亚迪坪山总部园区云巴线上实现5G网络的全覆盖,积极探索5G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我们发现,在4月9日由深圳工信局指导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布会上,比亚迪同样作为联合主办方亮相开幕仪式及论坛现场。比亚迪携手深圳联通在坪山园区规划一张5G混合专网、一个工业边缘计算平台,所有数据在工业边缘计算平台上完成数据管理、分析和应用,将汽车总装、汽车焊接、云巴、智慧园区四大场景统一接入到工业边缘计算平台,已有多项创新应用落地取得突出效果。

跨越山和大海,诠释智慧出行!探索“比亚迪通号”背后的技术

  5G+ 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布会启动仪式

  作为中国首家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出海的民营企业,比亚迪表示,下一步将把新能源技术、电池技术、电控技术和信号、通信等控制系统结合起来,打造更智能、更优质的轨道交通产品,助力世界城市打造低碳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