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开创空港通关新速度

2021-04-1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开创空港通关新速度

李倚慰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给口岸通关带来的新情况,青岛流亭机场海关注重向货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聚力创新,开辟通关“绿色通道”,以优应变,以优创新,在新一轮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中实现了“通关有境,优无止境”。

精准保障燃启货运新引擎

4月6日凌晨4点,在办完通关监管手续后,满载10吨出口货物的康尼航空K4925次航班从青岛流亭机场起飞前往国外,这已是2020年疫情以来流亭机场海关监管的第4147架次货运航班。

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客运航班大面积调减、停航,客机腹舱运力大幅减少,国际航空物流运力紧张,“客改货”航班、新增纯货运航班等高速增长。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应对国际航空货运物流业重大变局,支持航司货运航班运营与提高海关监管通关效率双管其下,一方面优化货运航班监管模式,合理安排人力,保障货运航班24小时通关,另一方面主动为航司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进行政策指导,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助力航空公司业务增长。通过精准保障,2021年一季度,共监管进出境货机1122架次、进出境货物2.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61%、101%,有效降低了本地货物周转运输成本,大大提升了进出口货物集疏能力。

正是青岛流亭机场海关这些通关保障举措,让企业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全货运航班开通后,可有效提高青岛口岸的运力和效率,相比转运北京、上海等口岸,可为本地企业节省成本30%以上。”青岛大亚空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说。

订制服务开创电商新高地

4月1日,在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快件通关大厅,一批货值44万元的出口跨境电商服装通过订制服务,顺利快速通关,并在当天搭载KE0862航班离境前往国外。

据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业务总经理张汝波介绍:“通过快捷便利的跨境电商订制服务,去年我们公司出口服装货值达1900余万元,‘红领’品牌以‘个性化定制’模式,通过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在欧美高端服饰市场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海关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协助我们由传统服装企业进化成为平台生态的时代企业。”

酷特智能股份这样的电商企业在青岛还有很多,为帮助他们抢占海外市场,青岛流亭机场海关用足用好现有资源和渠道,针对一些重点企业情况提供个性化订制服务,提前了解企业商品品类和通关需求,做好通关值班、系统保障和业务指导,开通跨境电商货物专用通道,创新通关模式,探索跨境电商出口转关和多式联运,打通电商出口“海陆空”通道,切实提高跨境电商通关效率,为抢占海外市场赢得了时间。

个性化订制服务作为海关推出的“放管服”改革措施之一,不但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更提供了很多便利。我们还开通了微信群、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实时在线解答企业疑问,解决企业难题,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真正让企业一次不跑,负担不增,事情办好,得到了很多电商企业的好评。”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快件监管一科科长韩冰介绍说。

绿色通道跑出通关新速度

近日,用于春耕生产的200株进口樱桃苗木抵达流亭机场,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开辟“绿色通道”,快速验放,助力农户开展春耕。

自今年年初以来,种子、苗木等农资产品频繁入境,通关保障标准高、速度快。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开辟农资产品通关“绿色通道”,制定保障方案,采取预约申报、专人专审、即到即检、即检即放等便捷措施,实现农资产品通关“零等待”,最大限度提高农资产品通关效率,保障春耕时效。2021年一季度,通过“绿色通道”保障进口种子、苗木等农资货值约1175万元,有力保障了春耕生产。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