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用“粗线条”描绘细腻情感

2021-04-1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宫西达也是日本著名的绘本大师,他从保留在心底的童年记忆和对几个孩子的养育经验中获得创作灵感,用粗犷有力的绘画和温馨诙谐的故事征服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心。他写的故事,总是洋溢着温暖的情感、充满了逗趣的情节、传递着平凡生活中的智慧,让人读后时而开怀大笑,时而眼含热泪,时而陷入沉思。他的画风,有着鲜明的个人特点,简洁粗犷、表现力强;他塑造的形象往往强弱对立突出,让人过目难忘。可以说,他用“粗线条”描绘着细腻的情感,图画和故事彼此彰显、互为补充、浑然一体,构筑成诙谐、温暖、智慧的独特绘本风格。

故事诙谐,形象独特,切合孩子天性

宫西达也的绘本之所以受到那么多读者的喜爱,首先源于他能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即使是“严肃”的主题,他也会照顾孩子的天性,在故事中设计一些诙谐的情节或者人物,让孩子乐于阅读,在玩与笑中“陷入”情节,进而领会到故事的内涵。书中的人物,宫西达也往往塑造得形象独特、性格鲜明,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看上去很凶狠、内心却很柔软的大野狼,天真无邪、运气总是很好的小猪,拥有超能力的超人兄弟,等等。

读过宫西达也的一些作品,就不得不赞叹他是讲故事的高手。在《大口大口地吃,好吃极了》这本书中,三只非常饿的野狼看到一只鸡从旁边走过,它们都很想吃鸡——烤鸡、炸鸡块儿、烤鸡肉串儿,或者抓到鸡养着下蛋吃——煎太阳蛋、水煮蛋、煎蛋包,但是,它们谁都不想自己动手,结果,那只鸡悠然地走过去,并说:“我可下不了蛋!因为我是公鸡啊。”三只狼想不劳而获的心理状态,以及鸡最后那句“我是公鸡”,将诙谐、讽刺、冲突及其背后蕴含的哲理汇合在一起,形成有趣、夸张、引人思考的表达效果。

在人物形象的设定上,宫西达也充分表现出了“孩子气”的一面。通过《奇幻超人》这本书,宫西达也想要让孩子们懂得“正义之士”的真正含义。最后的结局设计是,奇幻超人1号不惜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让奇幻超人2号明白了:“正义之士”指的不是那些只会拳打脚踢、大声叫骂而击败坏蛋的人;温柔、体贴,有一副爱护人的好心肠,才是他们的特质。就是这样一个严肃的话题,他设计的角色有爱在深夜大声唱歌的“大嗓门鱿鱼星人”,有爱用油漆涂抹城市的“七彩星人”……这些独特、鲜明的形象一出现,就牢牢吸引住了孩子。

情节温暖,场景感足,彰显质朴情感

宫西达也在采访中曾说:“无论什么绘本,我都把‘温柔,为他人着想’作为主题。我努力创作出让人感动的、让人微笑的、让人可以想象的绘本。”他的确是在用一本本书践行着他的这一创作初衷,用很多温暖的故事画面、有张力的情节变化,讲述着自己的内心感受、人生思考。

《真的真的好想你(002582,股吧)》这本书,讲述的是一只大大的野狼和一只小小的毛毛虫的故事。有一天,不受欢迎、没有朋友的野狼和毛毛虫相遇了,彼此成为了朋友。野狼带着毛毛虫奔跑,毛毛虫教野狼爬树,野狼和毛毛虫一起在深夜吼叫……时间一天天过去,毛毛虫逐渐长大。有一天,毛毛虫突然消失了。野狼伤心极了,到处寻找毛毛虫,却没有一点儿消息。第二年春天,虚弱的大野狼走出洞穴,说着“我决不放弃!怎么可以绝望呢?”,准备出发去找毛毛虫。这时,一只蝴蝶飞到了他面前——啊,毛毛虫变成了蝴蝶!他没有忘记野狼这个朋友,对野狼说:“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好想你!”

最能打动人心的,往往是最质朴的情感!这本书给人极大的温暖感觉,是一本很治愈的绘本。最初,野狼和毛毛虫都是不受欢迎的、孤零零的;他们的相遇,使得彼此有了伴儿,并愿意为对方真心付出;后来,毛毛虫变成了蛹,从野狼视野里消失了,野狼又变回孤零零的一个;最后,毛毛虫变成蝴蝶回到野狼身边,他们不再孤单。宫西达也通过大小对比强烈的两个形象,通过分分合合的情节转换,把这个故事讲述得有了震撼人心的效果。

隐含智慧,触动人心,传递人生哲理

宫西达也说:“我现在创作的绘本角色有外星人、野狼、恐龙、小猪……我借助这些角色要表达的是一些无论何时都非常重要的东西,比如,有趣、开心、感动、悲伤……我想做的绘本是让读者读后感到快乐、感动,重新涌起希望!”是的,关于爱、善良、强大、柔弱、希望、梦想……宫西达也都有自己的思考与理解,他将这些通过一本本绘本传达出来,想要在孩子心中种下善良和智慧的种子,鼓励孩子们“心怀善意”“笑对挫折”……这样,“以后面对凶险、黑暗的时候,心里仍然有光明的东西,不会丧失希望”!

《狐狸爸爸笑了》这本书中,有一天,狐狸爸爸笑嘻嘻地对狐狸妈妈和孩子们说:“我现在要出门去抓猪,今天会有非常非常好吃的猪肉大餐!”他来到猪村,恰好遇到几只独自在家的小猪,而且,小猪都从没见过狐狸。狐狸爸爸每次准备抓小猪,都会遇到“意外状况”——正在爬树的小猪请他帮助自己爬树,并把摘下的苹果与他分享;正在浇花的小猪请他一起浇花,并送给他一盆花;正在刷油漆的小猪帮他抹药、包扎伤口,还为他落泪、担忧——所以,狐狸爸爸瘸着腿、抱着苹果和花回到家后,对狐狸妈妈和孩子们说:“那些善良的小猪,我们哪吃得下去啊?”在这个故事里,天真无邪的小猪并不知道狐狸爸爸是来抓他们回去当食物的,所以,用对待邻家叔叔的态度对待狐狸爸爸,这也逐渐唤醒了狐狸爸爸心中的善意。于是,在善良的小猪面前,狐狸爸爸也变得善良又温暖,并把这份感受传递到了自己的家庭中。

画风独特,转折巧妙,表达纯真内心

宫西达也的绘画风格非常独特,大多以粗犷线条、简洁画面表现内容,具有很强的辨识度。这种画风非常贴近孩子的心理,让孩子们有亲近感。在故事情节的设计上,他的很多书都像舞台剧,随着书页的翻动,情节层层推进,一幕幕场景适时转换,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而且,通过递进与反转的巧妙运用,往往营造出独特、不寻常的趣味,很受孩子们喜爱。《神奇雨伞店》和《小蚂蚁马义》两本书就兼具“层层递进”“突然反转”的戏剧效果。

小猪从神奇雨伞店买了几把雨伞,还获赠一把“黑黑的”伞。见到小兔子,他打开了画着寿司的伞,天空中下起了一个又一个寿司。见到大野狼,他打开了那把黑黑的伞,四周变得黑漆漆的,还出现了很多妖怪。小猪也很害怕妖怪,所以赶紧收起了黑伞。野狼又追来了,该怎么办呢?机智的小猪打开了画着猪图案的伞,天空中下起了一只又一只的猪。大野狼开心极了,他抓啊抓啊。小猪趁机逃走了。大野狼把抓到的猪带回家堆到盘子里,正准备大吃一顿的时候,逃到草原上的小猪收起了伞——嗖,野狼家盘子里的猪全都不见了!阅读《神奇雨伞店》这本书,读者的心情会跟随情节不断转换,惊奇—紧张—意外—开心,到达最后一幕时,不禁为小猪的机智鼓掌!

宫西达也的绘本,故事温暖诙谐,情节曲折有趣,语言简洁活泼,画面粗犷有力,传递着作者的人生思考、生活态度,给读者积极的鼓励、善意的引导,塑造了一个温暖、独特的故事世界!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