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企1-3月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最高 国资委要求坚决防止发生债券违约

2021-04-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周五表示,央企3月和一季度累计净利润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央企总体上已经回归到了正常发展轨道,并在恢复中坚持了高质量发展,发展质量随着经营状况的好转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国资委将督促央企组织开展债务风险的专项排查,坚决防止发生债券违约。

国资委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152.9亿元,同比增长2.2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14.5%;3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807.9亿元。月度净利润已连续11个月超过1,000亿元,连续9个月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

彭华岗透露,一季度央企重点产品产销两旺,与2019年同期相比呈平稳增长态势。发、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4%、24.3%,比2019年同期增长14.9%、14.3%;国内原油产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比2019年同期增长2.1%;原煤产量和商品煤销量分别同比增长9.1%、23%,比2019年同期增长14.3%、27.2%。

与此对应的是,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30.1%,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1%。3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最好水平,月度收入规模连续8个月同比正增长,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叠加效应得到有效体现,令企业发展的税费压力显著减轻,新增价值中企业净利润占比得到提升。

投资力度明显加大,尽快实现技术自主自立

与此同时,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4,978.9亿元,同比增长36.5%,较2019年同期增长29.7%,两年平均增长13.9%。3月当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14.4亿元,同比增长12.9%,比2019年3月增长17.5%。

刘兴国指出,一季度央企积极开展投资活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投资力度明显加大;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对比看,央企投资增速显著快于全社会平均水平,比全国增速高10.6个百分点,表明央企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在清洁能源投资方面,增速非常快,表明中央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上积极做出了响应,采取了具体行动。”刘兴国表示。

从增速看,一季度央企研发力度很大,研发支出的增速显著快于营业收入增速,研发强度进一步提高,其中中央工业企业的研发增长更为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央企持续加大了研发投资力度,显然是为了更快取得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突破,尽快实现技术自主自立,为未来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加强风险管控,坚决防止发生债券违约

彭华岗并指出,今年国资委还将继续加强央企债务、资金、金融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着力提升风险识别、预警和应对能力,提前介入处置,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督促央企组织开展债务风险的专项排查,确保负债率总体稳定,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坚决防止发生债券违约。

此外还将强化运行的监测,目前关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加强行业运行趋势研判,持续监测市场价格走势和供需变化情况,做好预研预判,对苗头性、趋势性的问题及时预警,提前应对,确保企业总体运行平稳有序。

除上述措施以外,今年国资委还将推动央企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大力推进“两非”剥离,通过资产置换、对外转让、无偿划转等多种方式,加快剥离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加快“两资”的清理,通过集中打包、内部重组、央企间的整合等多种方式,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和参股股权的清理退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