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内首份儿童安全座椅产业白皮书发布,未来5-10年市场规模将近千亿

2021-04-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国内首份儿童安全座椅产业白皮书发布,未来5-10年市场规模将近千亿

指导单位: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

牵头单位: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京东超市

学术支持: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

德国斯图加特双元制大学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支持单位:天眼查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是关于儿童安全座椅产业情况的年度研究报告,也是产业发展形态的权威记录。

白皮书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任指导单位,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京东超市(包含母婴、干货食品、酒水等品类)等单位任牵头单位,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双元制大学、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等机构为学术支持单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旗下官方备案企业征信机构天眼查为支持单位。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球儿童安全组织(Safe Kids Worldwide)、全球道路安全项目等机构的专业人士,为白皮书提供了观点支持。

随着汽车快速进入千家万户,儿童乘车出行频率日益增加,随之而来的儿童道路交通安全问题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道路交通中的弱势群体,儿童相关交通事故频繁发生,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又称“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有效手段。我国是儿童安全座椅制造大国,全世界80%的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制造。然而,我国却是儿童安全座椅消费小国——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到10%。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2021年6月1日实施,要求“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各地立法进一步细化关于儿童乘车安全和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的规定奠定了基础。京东超市认为,此次立法,将让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市场真正迎来爆发式增长,整个行业也将在保障儿童安全的前提下,产生一种良性竞争。

2021年3月24日,《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提及“身高不足一百四十厘米的乘车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或者增高垫等约束系统”。

白皮书通过分析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发展背景、产业定义及全球发展情况、国内产业发展历程及市场格局、产业发展机遇及挑战等,为提升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社会各界加快推进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建议。

第一章从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儿童安全乘车误区及风险研究、儿童安全座椅对于保护儿童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二章主要包括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定义、监管及认检体制、产业组别及技术标准、全球产业概况等内容。

第三章主要阐述了国内行业发展历程、国内产业现状分析、国内品牌销量及消费群体分析等内容。

第四章从市场需求大、全国性政策法规支持等方面,以及行业鱼龙混杂、标准迭代挑战、市场竞争加剧等方面,探讨了产业发展的机遇及挑战。

第五章从企业、行业、政策层面,对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第六章为2020年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发展大事记。

通过调研,白皮书得出以下结论:随着汽车保有量提升,儿童安全座椅强制性使用法律的逐步跟进,以及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有望迅速提升,并有效保障儿童交通安全。

根据汽车保有量、出生率、单个儿童全年龄段使用数量、存量市场及增量市场使用率等市场要素综合测算,未来5-10年,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将迎来10-20倍增长,市场规模从目前的50多亿元增至近千亿元。

出品|支点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支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