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嘉楠科技2020年总营收降七成四季度无法交付产品 公司:对今年充满信心

2021-04-16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中国网财经4月16日讯(记者 杨畅)近日,嘉楠科技发布财报,该公司2020年营收降七成,净亏损同比收窄。嘉楠科技是一家矿机生产商,自2019年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连续两年录得净亏损,营收持续下降。有报道称投资者对嘉楠科技“未来可持续性”表示担忧。

嘉楠科技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今年对于在矿机新增市占率上取得领先有充分信心。”

此外,该公司对外宣称,将在今年二季度于北美或中亚地区开展自营挖矿业务,下半年加大自营挖矿的数量。其认为自营挖矿业务有利于增强公司稳定经营能力抵御风险。行业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曾谈到“挖矿业务一旦涉及销售虚拟货币或存合规风险”。嘉楠科技称,公司已经为合法合规地开展挖矿业务及持有数字货币做好了最后的准备。

关于2020年频陷“内斗”风波,嘉楠科技认为“公司不存在所谓内斗,前高管的离任属于正常的管理层人事变动”。

四季度库存不足无法交付

据财报,嘉楠科技2017-2020年营收分别为13.08亿元、27.05亿元、14.23亿元、4.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6亿元、1.22亿元、-10.34亿元、-2.15亿元。2019年营收同比降低47%,业绩由盈转亏同比骤降948.36%。2020年,嘉楠科技营收骤降七成,净亏损同比缩小。

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比特币价格下跌带来的矿机售价下降,而2020全年营收下降是因为2020年前三个季度出售总算力的同比下降。随着比特币价格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飙升,矿机市场需求开始复苏,公司收到了大量订单,主要在2021年交付。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上涨,第四季度矿机市场需求大幅增加,但嘉楠科技没有足够的库存交付给客户。

嘉楠科技上市第一年业绩变脸,上市之后受内外部原因连续两年亏损。有报道称投资者对贵司的“未来可持续性”表示担忧。

中国网财经记者向嘉楠科技核实“预计2021年是否会再次出现无法交付的情况?有无具体措施解决产能和库存不足的问题?”

嘉楠科技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矿机市场需求爆发超出了所有主流矿机供应商的预期。公司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矿机销售以预售为主,截止一季度末,公司预售矿机超过15.6万台,预收款已超过2.38亿美元。其次,公司目前的客户占比90%为机构客户,公司与这些客户的合作是长期稳定的,分批次的矿机订单可以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并依托这些订单提前锁定晶圆厂产能,形成稳定的供应链与生产调度规划。最后,公司与多家晶圆厂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依靠大量预售订单提前锁定了晶圆厂产能。公司今年对于在矿机新增市占率上取得领先有充分信心。”

关于矿机供应商市占率,有区块链媒体报道称“ 市场格局已改变,从原先比特大陆第?、嘉楠第二变为比特大陆和比特微(神马)的角逐,比特大陆及时恢复发货且美国市场不断扩张,及时延缓了比特微(神马)反超抢占市场份额的势头。矿机市场存在?定先发优势,若?直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旷工布局新矿机后,会对市场份额的抢夺增加难度。”

挖矿业务或存风险

财报还显示,嘉楠科技将在今年二季度于北美或中亚地区开展自营挖矿业务,且下半年加大自营挖矿的数量,公司人工智能和人工物联网领域取得进展,设计了两个新系列的AI芯片,将于2021年下半年投产。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嘉楠科技 “对提高稳定经营能力有无战略措施,当前发展战略为何”。

嘉楠科技表示:“长期而言,公司将坚持‘区块链+AI’战略不动摇。短期来看,矿机业务依然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构成。因此,一方面为了提升矿机业务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为AI业务提供现金流保障,公司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战略措施来平衡市场的波动因素。”

嘉楠科技称,第一,2020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的客户结构持续优化,目前机构客户的占比已经达到90%,公司与这些客户的合作是长期的,分批次的矿机订单可以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第二,为提升长期服务能力,公司已经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首个全球售后服务中心,未来还将在北美、欧洲等地区建立服务站点。第三,公司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主体来运营具体的挖矿业务,预计2021年底前至少能完成2EH以上总算力部署。自营挖矿业务有利于盘活公司的矿机库存,平衡比特币下行周期对公司经营造成的波动。也有利于公司在比特币上行周期更好地进行现金流储备。

有市场说法认为“嘉楠科技追求上市主打AI领域,其矿机领域技术和研发上落后不少,在矿机市场上与同业领先公司拉开差距”。

另一方面,关于挖矿,有行业人士曾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货币交易很容易违法违规。一旦涉及到‘销售’虚拟货币,就极有可能触发反洗钱和反非法集资的金融监管,导致账户被封等,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关于挖矿若涉及销售虚拟货币或存风险,嘉楠科技回应称“公司对国内外市场及政策环境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并为新业务的开展积累了足够的行业资源和经验,公司已经为合法合规地开展挖矿业务及持有数字货币做好了最后的准备。”

被传频陷“内斗”风波

2020年,嘉楠科技多次发生重大人事变更,被传频陷 “内斗”风波。

2020年7月,多家媒体报道称“张楠赓”与“杭州帮”进行内斗,带走公章、抢营业执照并到工商局进行了人员变更等。内斗主要源于嘉楠科技北京地区与杭州地区的控制权争夺。对此,嘉楠科技发公告称“无论从嘉楠的发展历程还是股权分配看,张楠赓都拥有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2020年8月3日,嘉楠科技又传出5名董事各自均因任期届满离任董事会,所有离任董事届满后不得寻求新的任命,也无权参加公司董事会选举。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嘉楠科技“领导层内斗对公司经营发展是否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当前北京和杭州地区是否仍存内斗风险,将如何应对”。

嘉楠科技认为“公司不存在所谓‘内斗’,前高管的离任属于正常的管理层人事变动。2020年顺利完成了公司管理层的过渡,还聘请了专业的独立董事加入董事会,都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