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资委: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已经完成98%

2021-04-16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网财经4月16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1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当前已经进展到哪一步?后续工作将如何发力?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问题。前不久,国务院刚刚召开了剥离企业办社会的电视电话会。会上,国务院领导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你刚才提出进展程度的问题,总体上来说已经完成98%,可以说是基本完成。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你今天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欣慰,因为很少提出这个问题,更多的说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但是这项工作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非常基础的工作,两会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郝鹏书记专门讲三个重大突破,这是其中之一。大家知道,国有企业改革40多年来,这是一个一直延续的问题,在改革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要讲这个问题,而且都下了很大力量推动这项工作。这轮国企改革中央下了决心,经过这几年的大力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可以这么说,现在完成了98%,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完成以后,这项工作应该彻底完成。我有时候说,就像脱贫攻坚,我们国家对全世界宣布已经解决了极度贫困问题,将来国企改革也绝不会再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办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基础,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才能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真正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你讲的进度,我可以跟你讲一些数。目前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完成“三供一业”1500万户。所谓“三供一业”,过去工厂有职工家属区,有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过去都是企业自己办,现在要交给社会,交给专业公司。还移交了1.4万个市政设施,1831个社区。过去企业办社区、办社会,我们过去老说企业公平参与竞争,这些事都要去操心,现在这些都移交了。完成了689个消防机构的分类处理。当然如果有一些企业,比如工厂内部的消防机构是没有问题,但是很多企业过去办街道社区消防机构,该交给政府的要交给政府。完成了1900个教育机构、2525个医疗机构。过去企业办社会、办学校、办医院。很多医疗机构,有的交给了政府,有的交给医疗集团市场化改革。总之,要从原来的企业分离出来。完成了厂办大集体173.2万在职职工安置,完成2027.4万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这是不得了的。各项改革任务完成已经超过98%,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扫尾阶段。

总的看,这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减轻了国有企业负担,保障了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突出了主业发展,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了地方社会治理,完善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增强了职工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剥离企业办社会工作当中,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给予了大力支持,其实有些大家也会有不理解。比如两千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些同志退休了,但是按照过去企业的习惯,很多关系还在企业,虽然社保已经到了社会,但是企业还要给他一些补贴,企业还有专门机构管理,这些人对企业也非常有感情。如果企业经营好得话,他们关系在企业,企业可能照顾得更好,但是我们也跟企业说,即便社会化管理了,但只要是我们企业的职工,企业也不要一脱钩就不管了。所以,广大干部职工家属大力支持,地方党委和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正是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这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改革任务才取得了目前这么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快完成这项工作的收尾,坚持把好事办好,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谢谢。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