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盈利质量再提升 珠海港旗下通裕重工年报释出

2021-04-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4月12日晚间,通裕重工(30018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300185.SZ,股票简称:通裕重工)正式发布2020年度报告,去年营收及净利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据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达56.88亿元,同比增长4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81亿元,同比增长62.24%,“十三五”期间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8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01.32%。与此同时,公司在近期发布了2021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也再次突破同期高度。据公告内容显示,公司2021前三个月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6.76万元–11,180.11万元之间,同比增长50%-80%。

纵观通裕重工的历史业绩表现,公司在上市后已连续十年保持营收正向增长。在过去一年里,公司顺应国家政策以及行业发展的趋势,把握精准的节奏不停强化自身实力,同时在珠海国资委旗下重要资本运营平台——珠海港(000507,股吧)集团入主的正面作用下突破了各种局限,为公司未来发展绘制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国家政策积极推动助力业扬帆启航

我国早在多年前就对新能源发展高度重视,每个历史阶段都相继推出多项政策大力扶持相关产业。风电产业作为国家新能源发展的“首发选手”,近年来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也在不断加速建设中。在“十三五”期间,中国风电产业成就卓著,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行业整体向好,海上风电开启新的增长窗口。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利用形式,目前进入了从替代能源向主体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而作为世界前列的可再生能源大国,中国从“十三五”迈入“十四五”时期,对风电产业的重视程度也再次提升到下一个阶段。

随着国家出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等,我国风电产业再次得到大力的支持与推动。与此同时,国 务院公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也要求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随着“双循环”发展的市场基础越来越成熟,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将跑步进入新阶段,技术创新将进一步深化,产业正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景气有望不断向好升温。

全力释放生产效应 加码创新研发合作

通裕重工作为一家长期从事大型锻件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集大型锻件坯料制备、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与规划,布局深耕风电产业。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不断坚持“订单拉动,生产推动,管理互动”的经营方针,铸件等产品产量持续提升,风电类产品尤其是海上风电产品收入占比有所增加,保障发货量稳步提升。公司全力释放“生产推动”效应,通过“效能倍增”工程以及“奋战100天,实现新突破”活动的推动,经过全体员工夜以继日的不懈奋战,各项主要产量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现钢锭产量32.07万吨,同比增长6.1%;锻件毛坯产量21.37万吨,同比增长11%;铸件毛坯产量14.9万吨,同比增长87%;风电模块化产品483台。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及高新技术企业,通裕重工紧抓风电产业大型化、海上化的发展趋势,与主要客户加大研发合作力度,2020年投入研发费用1.57亿元,同比增长40.48%。以技术委员会为主导的技术团队,在“创新创造价值,价值成就客户”的理念指引下,发扬开拓奋进的拼搏精神,全年共完成11项公司重点研发项目的组织、实施与验收,成功研发600MW转子、飞轮转子、不锈钢阀箱等诸多新产品,成功改进主轴、齿轮箱端盖等产品生产工艺,为公司整体研发生产技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国有控股加持 资本实力高筑发展优势

2020年是通裕重工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展元年。随着资本优化的完成,通裕重工踏上了珠海经济特区大型国有企业珠海港集团控股加持下快速发展的新起点,成为大湾区里“以投促引”、“国民混改”的新标杆。依托国有控股资信优势,通裕重工的融资结构得到显著改善,在银行的新增融资成本也已显著下降。不仅如此,珠海港的鼎力加盟也为该公司未来在国家清洁能源战略中赢得了至关重要的资信支持和发展优势。

据年度报告信息所示,通裕重工此次获得国有控股加持具体体现在以下三大方面:一是公司加快完成向珠海港集团定增股票发行,成为注册制下珠海港集团首家完成股权再融资的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总额9.44亿元,预计每年可为公司节省财务费用5,000万元以上,显著优化了公司的资本结构;二是依托国有控股资信优势,通过融资团队与各大合作银行多轮谈判协商,截止2020年底,所有合作银行新增贷款利率均降到基准利率及以下;三是通过与珠海港集团旗下子公司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等实体产业配套融资方面开展多项合作,有效改善了公司现金流,财务费用持续降低。

此次风电主轴龙头与湾区港航企业巨头通过创新举措推动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赢得了多方聚焦关注和高度的肯定。在珠海港集团国企优势护航、优质资源调动、风电产业链不断筑建的有力带动下,通裕重工将在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市场开拓及投资并购等方面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逐步扩大风电铸件和结构件的市场份额,提升环保能源板块的业务收入和盈利规模,与珠海港集团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互惠双赢的优良态势。

紧抓中长期发展机遇 外抢份额内强素质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风电工程建设投资完成2618亿元,同比增长70.6%。在投资热潮下,风电设备及零部件厂商取得了喜人业绩。通裕重工作为新能源装备综合制造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中长期发展机遇。短期来看,通裕重工需要正视种种外部挑战,国内疫情防控虽稳中向好,但经济全面恢复尚需时日,但随着我国加快发展环保能源规划的推进,未来5-10年,风电、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有望迎来较高景气度发展阶段。为迎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未来,通裕重工紧跟“十四五”战略规划,从自身优势入手,从多方面、多角度做出“外抢份额,内强素质”的战略展望。

风电进入平价时代后,下游整机厂商降成本压力迅速传导到零部件制造商。面对行业存在的成本、毛利双头挤压挑战,通裕重工审时度势,及时提出紧抓净资产收益率,在产品毛利率、期间费用率、应收及存货周转率等方面不断提升,从提高降本增效的要求切入,以达成更优的发展质量。另一方面,通裕重工拟将持续提升风电主轴生产能力,并加快推进新工艺的创新研发,延续风电产品市场优势,和珠海港集团协同发展资源,以更大的决心开拓“海上市场”和“海外市场”。

在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三类可再生新能源中,风电是增长速度较快、电源占比较高的一类。特别是随着风电技术的不断成熟,风电市场已进入上升周期,未来风电将成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通裕重工有望凭借自身的行业优势,依托成熟的制造平台,在世界环保能源发展风向标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国家政策落地的大力推动,风电产业趋势发展向好,以及珠海港集团高效引领下,通裕重工盈利质量的不断提高,2020年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的优异成绩也将继续保持并实现更好的突破。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