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罗永浩公开讨要赞助,聊一聊“房车”的生意

2021-04-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4月15日,著名“老赖”罗永浩发微博,呼吁房车企业给予赞助,以便其在接下来一年中能顺利且舒适地进行长途旅行。

罗永浩公开讨要赞助,聊一聊“房车”的生意

  罗永浩的呼吁,实际上揭示出了一个正在喷薄欲出的新市场需求:房车出行。

  一、都市房奴的梦想

  其实早在3月30日小米发布会上,雷军已经让房车引起了关注。

  为了完成一个米粉的愿望,小米公司委托某车企定制了一辆小米智能房车,这可以说是小米造车历史上的第一辆车。

罗永浩公开讨要赞助,聊一聊“房车”的生意

  房车,也称旅居车,“RV”,英文全称Recreational Vehicle,也翻译为Motorhome或Trailer,简称RV,可以随意停靠在远离城市的沙滩、湖岸、草地、山坡、森林中。

  房车跟缩小版的房子一样,大体可分为自行式与拖挂式两种,根据其车内配置的设施和规格,又会分为A、B、C、D、别墅型、越野型等不同类型。

  在国内,一般大家所讨论的房车,都是指自行式C型车,带有会客区、简易厨房、盥洗室、卧室,装设大量橱柜,具有影音娱乐系统、空调、可转化桌沙发椅等设施。小米智能房车就是属于这个档次的。

罗永浩公开讨要赞助,聊一聊“房车”的生意

  而罗永浩在微博里畅想的房车生活,一般配置在A型车里,面积可达40平米,宽敞而豪华。不过根据罗永浩最新微博更新显示,他最终还是决定不要太过于张扬,所以最后选择应该还是常见的C型车。

  另外在国内的游客群体,还会接触到一种营地式拖挂车,这种房车和营地是相依为命的,结合营地所在的风景区停靠,一般不需要移动,作为固定旅馆房间使用。

  自行式房车目前在国内兴起并不久,中档车型价格在40-70万之间,也有25-30万的低配版。由于目前客群有限,所以大部分厂商都支持定制,可以面议配置,拆除不需要的设备设施,或新增最新的设备。

  小型房车C本就可以开,中档以上的房车需要B本。

  有些同学可能会想,直接买个房车来代替买房,休闲时还能开着全国旅行,岂不是美哉?

  这里有个噩耗:目前我国还没有准备好迎接房车市场的全面来临,所以不管是加油站还是旅行目的地,都没有“肥水”处理的能力和场所,车主需要自己动手,把乘客产生的“肥水”一桶一桶的倾倒去公共厕所。

  这个画面,脑补一下,就很不愉快了。

  二、罗永浩们的生意

  罗永浩之所以呼叫房车赞助,是因为他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罗永浩公开讨要赞助,聊一聊“房车”的生意

  失信被执行人,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俗称“老赖”。

  各级人民法院将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供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府扶持、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融资信贷、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将向征信机构通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由征信机构在其征信系统中记录。[2] 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中国将对严重危害正常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

  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就无法乘坐飞机、G字头等级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等级动车组列车一等及以上座位、列车软卧(含高级软卧)和轮船二等以上舱位,这对于当事人长途出行就造成了麻烦。

  “罗永浩”们还不得在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任性地消费,这对于选择商务会谈时的地点也会产生一定困扰。

  罗永浩呼吁赞助的房车出行,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正如罗永浩的畅想,在房车里装上直播摄像头,连上网络,开着它走遍中华大地的锦绣河山,一路上风光旖旎不说,还完全不耽误赚钱。如果身边再坐几个女文青聊聊相声......

罗永浩公开讨要赞助,聊一聊“房车”的生意

  三、房车的市场机会

  以2020年3月1日的数据,全国失信被执行人总数5719958个,信息数据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这么多的现有用户基础,只要选择好正确的出发地城市,客源不愁。

  以C型车目前的市场行情,长期用车可以做到每天1000元租金,一年总收入36万元+,18个月回本,比开网约车投资回报率好得多。

罗永浩公开讨要赞助,聊一聊“房车”的生意

  相比于罗永浩们的生意,实际上城市本身的周边自驾游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以大多数C型车为例,一般设置为载客4-6人,平均下来一个人的交通+住宿成本只有200元,比坐火车住酒店都合算。

  如果配合以适当的野外娱乐活动策划,会比搞轰趴馆更受欢迎。

  当然,更能体现房车优势的,还是远足自驾游旅行。

  驾车用心赶路,停车分享直播,旅行工作有机结合。

  小结:

  自从2015年去贵州开会时,当地朋友袁野大姐安排了全程房车之后,就喜欢上了这个大玩具。

  目前各地对房车的运营支持还太缺乏,想给房车补充净水都是个小难题,更别说“排水”工作。

  但是,房车普及的趋势是必然,早发现早进场早受益,你觉得呢?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张栋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