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周股话:资本不相信眼泪!白马股频遭'一字断魂刀',数万股民'吃'闷棍,下一个还有吗?

2021-04-16 和讯股票 破晓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来来来,排好队,不要急,不要插队,一个一个来!

  本周,A股市场的“冰火两重天”可谓是演绎到了极致。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网上出现了一个新段子,“一天杀一个白马祭天,下一个会是谁?”

一周股话:资本不相信眼泪!白马股频遭'一字断魂刀',数万股民'吃'闷棍,下一个还有吗?

  近期,“猪茅”“药茅”等各种”茅”频频闪崩,且多数都在发布业绩公告之后出现,无论是业绩增长还是业绩下滑,似乎都难以躲过开盘后闪崩的命运。包括顺丰控股(002352,股吧)、中国中免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等在内的白马股相继出现重挫、跌停甚至闪崩,与春节前的抱团行情形成鲜明对比。

  那么,问题来了,各种“茅股”为啥频繁闪崩?小甜甜咋就秒变牛夫人了?

  众所周知,股市炒的是预期,因此,对于很多“茅股”而言,一旦业绩增长到极致的时候,就会引发投资者对公司未来业绩下滑的担忧。业绩表现通常被市场认为是A股“白马杀”行情持续上演的重要导火索,而“业绩杀”的本质也被指向机构抱团股的“估值杀”。近期下跌的白马股,共同特点就是去年以来累积较大涨幅,估值已经普遍不便宜。由于不少个股业绩表现不及市场预期,导致资金踩踏出货。

  另外,即便是短期内业绩依然同比大幅向好,还有投资者担忧的是,以后的年份里,公司经营业绩能否依然保持高速地增长或许还是个问题。

  一周行情回顾

  周一早盘的市场股指开盘是一个小幅低开,股指开盘就惯性回落未跟随美股收涨高开,此后股指一波回踩后虽然在半年均线出现了一波反弹拉涨的走势,但遗憾的是一波拉升翻红之后,股指随即就开启了一波破位的杀跌,沪指再度下坡半年均线且进一步回落逼近3400点关口。总体来看,有色、航空、化纤等板块领跌,电力、钢铁等板块逆势拉升;两市成交额较上个交易日有所放大,重返7000亿元上方。

  周二早盘的市场股指虽然有社融以及M2不及预期的利空,但股指开盘表现仅仅是微幅低开,而且看盘之后的市场整体是延续一个偏多头的震荡反弹走势,市场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但午后在周期、金融等板块的拖累下沪指回落走低,失守3400点。两市成交量较昨日有所萎缩,北向资金逆市大幅净流入,全日净买入超80亿元。

  周三大盘小幅高开,两市股指早盘强势震荡上扬,临近午间收盘,涨幅有所回落,沪指一度翻绿;午后三大股指再度拉升,深成指涨幅超1.5%,创业板指大涨超2%;两市成交量再度萎缩,全日成交仅6500亿元。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尾盘有所回流。

  周四早盘低开后的股指基本是一路震荡下行走低,此后沪指基本就是维持在3380点位置反复的震荡博弈,市场遇阻3500点回落并跌破半年均线后重心不断下行。上午盘中大幅下探,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午后跌幅有所收窄。两市成交量仍维持在低位,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午后有所回流。总体来看,资金面稍有收紧,市场防御情绪升温,权重股集体受挫,两市超过2400个股下跌。

  周五的早盘市场股指依旧是呈现一个分化的走势,沪指有护盘资金的呵护而维持一个小红盘的震荡休整。盘中,重要经济数据发布,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18.3%,此后股指逐渐走强。午后,指数震荡上行,机场航运、军工板块大走强,钢铁、核电概念短线拉升。总体来看,市场情绪逐渐回暖,两市超过3400个股上涨。

  焦点股观察:一天杀一个白马祭天,下一个会是谁?

  近300亿家居股索菲亚(002572,股吧)罕见闪崩跌停

一周股话:资本不相信眼泪!白马股频遭'一字断魂刀',数万股民'吃'闷棍,下一个还有吗?

  索菲亚上周末公告,预计2021年一季报扭亏,但12日早盘却低开低走,放量直线杀跌停。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减持索菲亚431万股,套现约1.5亿元。在索菲亚弱势的带动下,早盘家居板块整体大跌,金牌厨柜(603180,股吧)瞬间冲高至近3年高点后也直线杀跌停;志邦家居(603801,股吧)从一度上涨逾6%,创历史新高后杀至跌停。

一周股话:资本不相信眼泪!白马股频遭'一字断魂刀',数万股民'吃'闷棍,下一个还有吗?

  对于这样的走势,许多投资者表示不解。有网友在股吧表示,业绩还不错啊,怎么跌停了,谁能解释下?也有的表示,利好出尽......总体来看,许多网友表示莫名其妙的吃了个跌停。

  5000亿龙头中国中免闪崩

  13日午后,市值5000亿的免税龙头中国中免闪崩跌停。突如其来的大跌,使得股民不知所措。早盘,中国中免一度涨逾2%。现在,股价较最高点403.78点已经跌去三分之一。

一周股话:资本不相信眼泪!白马股频遭'一字断魂刀',数万股民'吃'闷棍,下一个还有吗?

  近期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日本核污水一事上,市场也因此发生变化。对于该股跌停,市场上有几种猜测:根据网传消息,有可能跟中国中免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有关。中国中免是4月22日披露一季报和年报。随着时间临近,很多股民对公司业绩变动十分关注,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影响股价。另一个猜测就是可能与日本核污水有关,因为此事可能会对海洋经济造成一定冲击,导致海滨游客和消费下季。当天整个海南板块也出现狂跌行情。

  恒瑞医药盘中一度暴跌近7%

  14日上午,恒瑞医药股价突然跳水,盘中一度暴跌近7%,股价创出近一段时间新低。恒瑞医药为A股医药龙头,截至目前,恒瑞医药市值仍超过4400亿元。恒瑞医药跳水的同时,医药板块盘中也来了一波跳水,药明康德(603259,股吧)、康龙化成(300759,股吧)、片仔癀(600436,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等医药白马快速走低,或者由红翻绿。

一周股话:资本不相信眼泪!白马股频遭'一字断魂刀',数万股民'吃'闷棍,下一个还有吗?

  这波机构重仓股闪崩股来得有些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不过,相关抛售是否理性值得观察。

  近期各种“茅”的突然闪崩,引起网友热议:不少人表示目前估值还比较高,还有人表示错过了抄底机会。那么究竟谁对谁错呢?恐怕还需要市场来验证。

一周股话:资本不相信眼泪!白马股频遭'一字断魂刀',数万股民'吃'闷棍,下一个还有吗?

  珠宝龙头周大生(002867,股吧)闪崩跌停

  15日上演着1季度预计大赚超2亿元,珠宝龙头却闪崩跌停的桥段!

  “白马股”周大生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40%,股票却跌停了!让18025户股东大跌眼镜。

一周股话:资本不相信眼泪!白马股频遭'一字断魂刀',数万股民'吃'闷棍,下一个还有吗?

  行情数据显示,周大生早盘低开低走,仅仅20分钟就触及跌停板。而14日晚间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亿元-2.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0%-140%。业绩向好的情况也闪崩,这样的情况也让很多投资者费解。

  值得一提的是,周大生是机构重仓股, 截止去年底,251家机构持仓,持仓比例高达83%,持仓市值达161亿。周大生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等。

  热点回顾:消息面刺激,热点轮动较快

  周一从盘面上看,海南自贸区、电力、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磷化工、造纸、丙烯酸等板块跌幅居前。消息面上,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从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

  周二从盘面上看,养殖业、数字货币、新冠检测等板块涨幅居前,海南自贸区、电力、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消息面上,据报道,日本政府4月13日早上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有分析认为,核污水排放严重污染生态,进口海鲜将大量减少,为了弥补供给缺口,国内水产养殖的市场需求有望增加,同时有望拉动水产饲料的需求,从而国内水产养殖及水产饲料类企业有望受益。

  周三盘面上看,医美概念、景点及旅游板块全天强势领涨,钢铁、今日头条概念午后活跃,种植业与林业、猪肉板块走弱,养殖业全天萎靡领跌,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涨停股超80家,赚钱效应强。

  周四从盘面上看,二胎概念、有色冶炼加工、新冠检测等板块涨幅居前,养殖业、电力、注册制次新股等板块跌幅居前。消息面上,1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刊发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其中提到,我国应抓住当前生育政策对部分居民还是硬约束的时机,全面放开生育,及时释放其较高的生育意愿,切实解决妇女在怀孕、生产、入托、入学中的困难。

  周五从盘面上看,数字货币、白酒概念、汽车整车等板块涨幅居前,芬太尼、高送转预期、中芯国际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消息面上,在2021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上,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敖鸿表示,贵州“白酒雁阵”培育打造计划是:到2025年,形成“龙头领军企业+优势骨干企业+快速成长企业”的雁阵企业群;推进3-5家企业上市,推动实现成长企业挂牌上市“增数量”,形成“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企业梯队。

  后市策略:下周大盘有望继续反弹

  对于后市,和讯财道社区首席夏立军则表示,在经济基本面以及流动性未发生明显转向时,当前指数缺乏大幅下行的空间。4月下旬是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的密集期。业绩出色的优质个股得到验证。因此在此阶段预期差将是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当前核心变量是业绩盈利情况。尽量往这一方面寻找个股...点击查看详情>>>

  赢家投资专栏表示,上证指数本周破了半年线,但没有创新低,下影线比较长,支持还是比较强。周五指数小幅震荡,但个股却很活跃,有个普涨现象,大盘继续在区间震荡,选择个股时要考虑这些因素...点击查看详情>>>

  趋势侃市表示,下周大盘有望继续反弹。今天大盘出现大涨,但要注意几个现象:一是今天大盘反弹,量能比昨天是放大的,这是一个好现象;二是前几天北向资金在大盘下跌时流入,但大盘企稳以后北向资金反而出现流出,但今天下午大盘上涨以后,北向资金流入加速,说明北向资金也在追涨;三是...点击查看详情>>>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