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启动在即:104.亿回购用于股权激励 转型关键期稳定军心

2021-0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混改完成一周年后,格力电器(000651,股吧)(000651.SZ)新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正式拉开帷幕。

4月15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为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公告显示,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拟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3%,单个员工拟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具体持股规模以后续审议披露的持股计划草案和员工实际缴纳出资为准。

据了解,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内累计已回购的股份、二级市场购买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取得的股份。

两次回购足以覆盖激励

自2020年4月格力电器首次发布《关于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方案的公告》后,一年来的时间内,格力电器已经进行了两期巨额股份回购,并指出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首期股份回购,格力电器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08亿股,占公司截至总股本的1.80%,支付总金额为60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随后,格力电器又马不停蹄地开展了第二期股份回购,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第二期回购计划已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7451.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4%,支付总金额为44.21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连续两次回购,格力电器合计耗资104.21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04%,可以完全覆盖此次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包括:公司(含控股子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干部、核心骨干员工、关键岗位员工等,符合条件的员工按照依法合规、自愿参与、风险自担的原则参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高瓴入主后,格力电器首次发布员工持股计划。

上一次格力电器大规模的股权激励是在2009年,彼时的大股东格力集团划转了1604.25万股格力电器股份,对格力电器6名高管以及1053名格力电器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及控股子公司高管人员进行股权激励。其中,当时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和总裁董明珠受激励股份均为226万股。

2019年末,高瓴正式确定受让格力电器15%股权时,曾与格力电器管理层协商,承诺将在本次交易完成交割后,推进上市公司层面给予管理层实体认可的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上市公司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

员工持股计划稳定“军心”

除了易主后的承诺安排外,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此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也与格力电器的发展困境和未来战略规划有关。

去年以来,格力电器管理层不断动荡,先是服务公司近18年、担任董秘11年的望靖东辞职,今年2月,格力电器“二把手”、执行总裁兼董事黄辉也挂冠而去,曾经的格力“铁三角”只剩下董明珠还在坚持,身处变革中的格力电器不断引发市场关注。

另一方面,格力电器还出现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经营承压的局面。4月15日,格力电器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04.97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4.97%;营业利润 260.42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21.75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21%。

面对人事与经营的双重难题,格力电器逐渐开启渠道革新,董明珠亲自上阵直播带货,在业内人士看来,身处转型期的格力电器可以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稳定军心”。

中金公司分析师何伟指出:“根据公告,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将于4月15日起3个月内披露,公司在国企混改落地后的激励改善正在逐步兑现。”

在何伟看来,格力盈利恢复趋势明确,2019年四季度、2020年1季度、2020年2季度、 2020年3季度、2020年4季度归母净利润率分别为5.9%、7.5%、9.7%、12.9%、19.7%;国内空调行业持续复苏,市场攻守易位。年初以来,格力通过策略性提价收复市场份额,例如涨价主要通过新品,旧款促销机型提价偏谨慎;原材料价格提升周期下,格力的渠道库存高于竞争对手反而成为优势,并且渠道库存减值导致的矛盾也减少,有助于渠道改革。

何伟预计,旺季即将来临,格力电器2021年二季度、三季度营收相比2019年同期有望录得增长。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