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节目被迫改名,三次庭审三个结果,非诚勿扰商标大案看点多!

2021-04-16 知产行业观察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节目被迫改名,三次庭审三个结果,非诚勿扰商标大案看点多!

作者|橙子?编辑|橙子?

非常勿扰商标纠纷曾引发业内大讨论

B站的脑洞真大!4月7日,b站关联公司申请多个“90 婚介所”“九零婚介所”商标,分类涉及35类、38类、41类等。

网友热议“二次元网站也搞相亲节目?”“90后都要靠相亲节目找对象了?”。后有媒体向B站求证,是否要推出一档婚恋综艺,b站回复“过几天便知”。据传,这档节目将由孟非主持。

孟非曾连续主持8年《非唱勿扰》,该节目也是90后青春记忆的重要部分,尤其是当年马诺那句如雷贯耳的“名言”:“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既让马诺迅速蹿红实现人生逆袭,也让《非唱勿扰》名声大振。

但当时爆红的《非常勿扰》却因为商标侵权陷入司法纠纷,该案件持续4年多,二审结束后,节目不得不改名为《缘来非诚勿扰》。后广东高院重审该案,引发广泛关注。

『知产行业观察』搜索发现,2009年2月金阿欢在45类注册“非诚勿扰”商标,使用在“交友服务、婚姻介绍所”等服务上,2010年9月商标被核准注册。孟非的《非诚勿扰》2010年1月开播后,金阿欢告江苏卫视和珍爱网商标侵权。当时珍爱网给节目推选相亲对象,提供广告推销服务,并曾在深圳招募嘉宾。

对于该案件的审理,也是一波三折。

一审法院认为,《非诚勿扰》电视节目虽然与婚恋交友有关,但终究是电视节目,公众一般不会两者存在特定联系,不容易造成公众混淆,不构成侵权。这个判决今天回头看,很值得讨论下:若是放今天,做出该判决的法官会不会被吐槽上热搜榜。

二审法院推翻一审判决,认为《非诚勿扰》可认定其为相亲、交友节目,金阿欢涉案注册商标所核定的“交友、婚姻介绍”服务相同,构成侵权。二审判决结束后,《非诚勿扰》曾一度改名为《缘来非唱勿扰》。

但广东高院再审的判决却出现180度大反转。高院认为,非诚勿扰作为一档文娱节目,和现实中的婚介服务在服务对象、内容、方式上区别明显,不构成类似服务,江苏卫视没有侵犯金阿欢的商标权,高院撤销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

那广东高院的这个意思,《非唱勿扰》作为一个综艺节目,在电视上给被人介绍对象,不算婚介服务?线下的婚介服务,才是公众认知的婚介服务,电视上的只是综艺消遣?知产圈的朋友们,你们今天看广东高院的这个判决,觉得合适么?

从电视节目角度,商标申请分类主要是38类“电视播放”、41类“电视节目制作”“电视文娱节目”。从这个角度看,金阿欢若同时在上述几类注册“非诚勿扰”商标,法院会不会认为江苏卫视铁定侵权金阿欢了?

并不会!事实上,非诚勿扰商标最早的权利人是华谊兄弟。葛优主演的《非诚勿扰》是2008年上映的电影,华谊在2008年11月注册了多类别“非诚勿扰 IF YOU ARE THE ONE”商标,包括38类、41类。江苏卫视在节目开播前,取得了华谊的授权。

从金阿欢注册的图形商标看,和华谊的非常相似,只不过图片底色不同。由此可见,金阿欢注册非诚勿扰商标,其实是捡了华谊的漏铜,华谊当年没有申请45类商标。

节目被迫改名,三次庭审三个结果,非诚勿扰商标大案看点多!

江苏卫视和金阿欢关于“非诚勿扰”商标纠纷案结束后,曾引起业内包括律师行业的广泛讨论。讨论更加确定了一个事实:电视节目可以注册商标,商标权几乎是保护节目名称的唯一方式。

正像『知产行业观察』此前关注的电影《八佰》《金刚川》《你好,李焕英》等片方积极、提前注册电影名称商标,防止侵权抢注,此番b站请孟非来做节目,提前把商标注册好,看来准备充足,届时节目会持续抢占热搜么?

文章参考:

从18亿票房的《八佰》提前三年注册“八佰”商标,看影视IP的知产布局

《唐3》《李焕英》票房互飙频上热搜,电影商标防抢注,用这三招!

 

百亿知产独角兽破产谢幕,只留下一组冰冷的数字..

 

元气森林“燃”商标遭受的近似之苦,只有自己知道

节目被迫改名,三次庭审三个结果,非诚勿扰商标大案看点多!

李佳琦03类商标异议成功,证明商标使用价值所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知产行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