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艺谋新作《悬崖之上》引热议!来看看历史上的隐蔽战线故事

2021-04-16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近日,张艺谋新作《悬崖之上》引发热议。致敬谍战人员。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他们身处危机,坚守信仰,向死而生。他们的名字我们无从知晓,但正是他们的隐忍、牺牲和奉献,为我们换来了山河无恙。一起致敬隐蔽战线的无名英烈,记住他们,网友表示十分感动。

张艺谋新作《悬崖之上》引热议!来看看历史上的隐蔽战线故事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回顾历史,实际上在有没有硝烟的秘密战场上,也有不少颜值逆天、机智果敢的女杰,她们为国家安全、世界和平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位女中豪杰,回顾那段烽火岁月。

我党秘密战线上,有一位活了110多岁的女侠,她的名字叫黄慕兰。黄幕兰原名黄彰定,又名黄淑仪、黄定慧,出身湘中名门。父亲黄颖初与谭嗣同、唐才常同称“浏阳三杰”。她因为仰慕花木兰,而将名字改为“黄慕兰”。

黄慕兰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早期妇女运动领袖,国共分裂后,转入地下工作。1928年12月,黄慕兰接到地下党组织的调令,秘密前往上海任中央委员会机要秘书,成为“中央特科”成员。由于在大城市工作要利用各种社会关系,交际能力出众的黄慕兰在各种角色间“切换”,譬如女学生、银行家、慈善家,乃至国民党的特派员。

张艺谋新作《悬崖之上》引热议!来看看历史上的隐蔽战线故事

黄慕兰

1931年,她及时传递了向忠发叛变的消息,参与秘密营救了周恩来、关向应等同志;1937年她参与营救了“七君子”出狱;“七七事变”后,她争取杜月笙的帮助,为妇慰会募捐抗战活动经费;1941年太平洋(601099,股吧)战争爆发后,香港沦陷,她又参与组织了香港文化界名人大撤退;解放前夕,她参与组建了过渡性统战组织“牛尾聚餐会”,力图策反蒋纬国。

黄慕兰乃一介纤纤弱女子,却干出了很多男人都未必能干成的事业,不愧为才貌双全的女中豪杰!(子华)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