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极客数学帮:细化组织架构,打造人才高地

2021-04-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作为一家专注数学培训的教育机构,极客数学帮有些与众不同。比如,成立至今始终专注数学单科培训,发展成为西南地区头部教学机构之一。又比如,成立于2011年的它,发展至今的10年时间里,无一核心高管离职。作为西南地区教育企业的佼佼者之一,极客数学帮对于人才的管理又有哪些秘密?值此极客数学帮成立十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家通过「生态型进化」不断自我迭代的教育企业,正在引领教育行业开启大规模人才细化的未来。

针对人才队伍现状,明确人才培养思路?

人才已经是企业的第一竞争力,“人才机制”是维持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土壤。教育的本质是发现人的禀赋,是人点燃人,而对于企业的人才管理也是如此。近年来,极客数学帮实施升级版人才培养战略,精选贤才、精准育才、精诚待才,不断营造有利于人才纷至沓来、各尽其才的良好生态,努力构筑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的教育企业人才发展高地。“从2018年起,极客就逐渐向前-中-后台的管理模式转型,能够快速响应教育行业的发展变化,将人才与企业的双方需求进行分析和转化,从而输出更加优质的教研产品和人才培养体系。”来自极客人资管理部的负责人讲到。

完善“前台”夯实“中台”强化“后台”

极客数学帮的组织架构由“前台+中台+后台”模式构成,校区及一线教师为前台部门,成为独立的业务闭环,中台以教学产品研发及品牌管理为重点,后台聚焦数字技术研发与服务支撑,前-中-后台的联动配合,打造成为更加高效、快捷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服务体系。极客数学帮中台运营中心的负责人讲到:“业务的发展需要匹配相应的团队,前台业务要足够敏捷、高效、独立;中台是是企业智能化的大脑,汇集各类一线作战板块的数据,连接前台与后台的业务需求,制定战略和战术计划,完成智能调度和组合;后台提供企业后端的支撑和管理能力,目前极客正在向科技化教育企业的方向蓄力,这一部分的实现就是依靠后台的技术团队。极客前中后台的聚力联动,有效让管理能力、组织成长跟上一线发展需求。”

“发现人才、重视人才、依靠人才”

在中后台的人才管理上,极客数学帮主张自我驱动,挑选行业内最好的、最优秀的人才。行业变化迅速,从业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行业发展和人才结构。“每个人都能做决策,有自己的逻辑与打法,而不是通过指令驱动。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实现充分的信息透明,所有相关业务人员知道整个业务的全过程,知道未来的目标,这样才敢于做决定。极客数学帮成立十年,核心高管没有一个人离职,我认为关键因素之一是不断地激发了所有人的自驱力,这是极客在人才管理上很重要的一条原则。”隶属于极客后台架构组织管理部的负责人讲到。

极客数学帮通过深化中后台能力建设,打造可合、可分、可生长的两个职能部门,有效降低创新的难度和成本,提高创新的速度和效率,实现人才管理上的求新求变求快。“我们仅中后台两个平级架构,加起来就共有七大部门,七个部门又细化出38个子部门,对教育领域紧缺人才随时发现、随时引进、随时聘用,细化岗位职责,实行以目标考核为核心的弹性管理制度。加强前中后台联动,强化资源统筹协调,让工作与效率紧密融合,助推管理模式转型升级。”极客人资管理部的负责人同时谈到。在人才管理方面,极客数学帮的逻辑也是市场化的:想要人才去拥抱你,你就要把它变成一个非常好的职业,成为让他会向往的职业。

教育行业,想要做好,就要保持一个心态:长期主义。教育本质就是如此,服务于当下,效力于未来。而对于教育企业的人才管理,极客数学帮也同样如此,立足于未来,立足于战略,进一步挖掘人才内生动力,把优秀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让其一直优秀,一直进步。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