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科股份多手法“明股实债”隐藏负债?

2021-04-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金科股份多手法“明股实债”隐藏负债?

  近日,金科股份(000656,股吧)发布2020年财报,2020年金科股份营业收入877.04亿元,同比增长约29.41%;营业利润122.31亿元,同比增长约41.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70.30亿元,同比增长23.86%。

  来源:财观社

  当很多房企还在为“三道红线”发愁时,金科股份只花了半年时间就从踩中三条红线的“红档房企”变身为一条红线都没踩的“绿档房企”,就问你服不服?

  金科股份负债率压降过快引质疑

  近日,金科股份发布2020年财报,2020年金科股份营业收入877.04亿元,同比增长约29.41%;营业利润122.31亿元,同比增长约41.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70.30亿元,同比增长23.86%。

  财报还显示,截止2020年末,金科股份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85%,净负债率为75.07%,现金短债比为1.34,均低于“三道红线”的标准,成为“绿档”企业。

  金科股份管理层信心满满,表示开启2021-2025年“五年发展战略规划”,2021年销售金额目标不低于2500亿元,力争到2025年总销售规模4500亿元以上。

  但金科股份的财报数据也引来了质疑。此前的2020年半年报中数据显示,截止6月末,金科股份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4.08%,净负债率为124.62%,现金短债比为0.98,踩中了全部“三道红线”。

  多手法“明股实债”隐藏负债?

  金科股份压降负债率水平的速度过快,尤其是其净负债率压降幅度太大,从124.62%降为75.07%,大幅下降49.55个百分点,这引来了质疑。

  有分析认为,金科股份通过永续债、优先股、可转债、少数股东权益等多种手法“明股实债”隐藏负债。

  金科股份的永续债、优先股、可转债在财务报表中归入到所有者权益下项目的“其他权益工具”。2020年上半年,金科股份的“其他权益工具”仅为9.37亿元,但半年后的年报中就大幅提高到21.42亿元,按年同比大增168%。此前的2017-2019年,金科股份的“其他权益工具”都在下降,降幅分别为:41%、0%、53%。

  以上明显异常的财务数据,或帮助金科股份“隐藏了”实质性债务,其中尤其是永续债因为利率跳涨因素,负债成本较高。

  金科股份的“少数股东权益”数据也非常异常。金科股份的少数股东权益占净资产的比例达105.16%,但少数股东损益占净利润的比例仅为38.03%,差距异常大,“明股实债”特征明显。

  表外隐藏大量负债?

  更大的质疑来自金科股份表外负债。此前,金科股份就因账面有息负债余额约992.25 亿元,而同期“合作方经营往来款”账面余额为 80.24 亿元,同比增加 589.08%,而被监管质疑。这将金科股份表外负债问题暴露出来。

  仅2020年,金科股份就有8家八家子公司因“少数股东增资”或“相关补充约定”丧失了控股权,被移出表内。这些子公司的金融债务自然也就不计入其上市公司年报“有息负债”项目之中。

  以重庆金美圆为例。2020年年报显示,重庆金美圆的另一个股东美的西南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增资,金科股份丧失对重庆金美圆的控制权,不再将其合并报表。

  重庆金美圆成立于2019年4月底,成立时金科股份持有51%的股权。成立仅两个月后,金科股份就按照股权比例为重庆金美圆4.7亿元的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到期日为2022年9月22日。一个月后,金科股份于就从重庆金美圆调取富余资金共计4.79亿元,期限两年,不计息。

  这意味着,金科股份通过提供担保的方式帮助重庆金美圆获得4.7亿元债务,然后又通过调取富余资金方式从重庆金美圆获得了4.79亿元的资金,但这笔资金不会作为债务计入报表中,简直“完美”。

  曾有分析估算过金科股份的表外负债总额。一是截止2020年末,金科股份“担保余额合计”高达873.09亿元。二是金科股份长期股权投资2020年未248.94亿元,以房地产开发综合杠杆倍数约3倍的倍数估算,金科股份非并表子公司的负债规模或约为746.82亿元。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金科股份或通过不并表的子公司“隐藏”了巨额债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