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理财子公司加码布局私募理财市场

2021-04-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日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益诠财富APP。

1、私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加速增长

截止2021年3月31日,18家理财子公司(华夏理财尚未发行私募理财产品)共发行1470款私募理财产品。自2019年9月第一款私募理财产品发行以来,理财子公司私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总体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图1:理财子公司私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变化情况

理财子公司加码布局私募理财市场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机构层面横向对比来看,不同理财子公司私募产品发行数量差异较大。私募产品发行数量最多的理财子公司为建信理财,共发行254款,占所有理财子公司私募产品发行总量的17.28%;其次为工银理财,发行193款,占比为13.13%。

图2:各理财子公司私募产品发行数量情况

理财子公司加码布局私募理财市场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2、理财子公司私募产品差异化发展逐渐显现

从运作模式来看,除青银理财、南银理财和信银理财外,其他理财子公司所发行私募产品均以封闭式产品为主。其中,宁银理财、杭银理财、徽银理财和渝农商理财所发行私募产品均为封闭式。

图3:各理财子公司不同运作模式私募产品发行量占比

理财子公司加码布局私募理财市场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期限类型来看,除青银理财(仅发行两款私募理财产品,期限类型分别为1个月以下和1-3个月)外,其他理财子公司私募产品投资期限均集中于6个月以上期限。值得注意的是,虽均以6个月以上期限为主,但不同理财子公司具有不同的倾向性。如渝农商理财、农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6-12个月期限私募产品占比均超过50%,而平安理财、苏银理财、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徽银理财、兴银理财、光大理财和招银理财则更偏好于1年以上的长期限私募理财产品。此外,工银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和农银理财所发行私募产品期限类型覆盖范围更广,虽然不同期限类型私募产品发行数量差异较大,但总体上能够兼顾投资者不同的流动性需求。

图4:各理财子公司不同期限类型私募产品发行量占比

理财子公司加码布局私募理财市场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风险等级来看,理财子公司私募产品整体上仍以中低风险等级为主,但部分机构已发力布局中等、中高及高风险等级市场。如光大理财中风险等级私募产品占比已达85%;工银理财中高风险等级私募产品占比达25.91%;招银理财高风险等级私募产品发行达13.04%。

图5:各理财子公司不同风险等级私募产品发行量占比

理财子公司加码布局私募理财市场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产品对象来看,面向机构和同业的私募理财产品数量占比达32.45%。根据已披露投资起点的私募产品统计,面向个人客户的私募理财产品投资起点集中于5万以上的区间,其中,50-100万占比最高,为45.19%。面向机构和同业客户的私募产品投资起点多在100万元以上,占比达53.77%。

图6:个人客户私募产品不同投资起点占比

图7:非个人客户私募产品不同投资起点占比

理财子公司加码布局私募理财市场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产品类型来看,目前,理财子公司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但部分机构如工银理财、农银理财、平安理财和南银理财,已开始发力探索混合类和权益类市场。整体来看,权益类和混合类私募产品占所有私募产品的比值已超过11%。而进一步对固定收益类产品进行细分可发现,“固收+”产品占比为16.04%。固定收益类为主,“固收+”、权益及混合类产品同时布局的现象反映出理财子公司正在加速丰富产品线和产品体系,从传统的债券类资产投资向大类资产配置转变,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以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

图8:各理财子公司不同产品类型私募产品发行量占比

理财子公司加码布局私募理财市场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创新型产品发行来看,理财子公司之间呈现出一定的差异。工银理财、信银理财创新型私募产品布局较广。基于自身投研能力、科技实力、品牌竞争力等资源禀赋优势,部分大中型理财子公司倾向于进行理财产品的创新尝试以形成差异化发展策略,而城商行和农商行理财子公司则更倾向于立足现有产品体系,在相对成熟的领域做精做强。

表1:理财子公司创新型私募产品发行情况

理财子公司加码布局私募理财市场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整体来看,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的持续增长,为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理财需求,银行理财子公司私募理财产品也在快速发展中。目前,理财子公司的私募产品仍以中低风险、中长期限的开放式固定收益类为主,但“固收+”、权益类、混合类、FOF型,以及科创、定增、私募股权及量化策略等主题的产品线不断丰富,理财市场格局日臻完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