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选树“2020消费维权年度人物”| 郑祖生:行业翘楚绽放维权之光

2021-04-16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人物介绍:真诚待人、诚信守法、暖心服务的维权人。

人物事迹:郑祖生是广东省江门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生达行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江门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5年来,他为打造江门市放心酒市场倾力奉献,将酒类行业协会逐步建设成为了江门市行业组织的一面旗帜。他诚信为本的作风和言行赢得了商界合作伙伴、全体会员单位、广大消费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先后获评为“江门好人”“广东好人”,并作为广东唯一诚信类别的推荐代表参选“中国好人”。

选树“2020消费维权年度人物”| 郑祖生:行业翘楚绽放维权之光

郑祖生(左一)为江门市首批“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授牌。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陈晓莹 记者 李青山)24年前,郑祖生从潮汕大地来到五邑侨乡。多年来,他信守诚信为本的经营之道,坚守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宗旨,通过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影响和改变着身边的人,推动筑立起诚信自律的行业风尚,助力酒类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初心不改,率先垂范,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郑祖生自创立公司以来,一直坚持诚信自律,维护酒类食品的安全。二十多年来,曾经有无数供应商前来推销伪劣假酒,并以高额利润分成引诱,但他坚守信念,不为所动,并告诫和劝喻对方要诚实守法,凭良心赚钱。二十多年来,他不仅自身坚持卖真酒、卖好酒,还要求协会内的其他会员同样做到,不能在利益面前丧失对酒类食品安全的坚守。在他的主导下,协会制定了完备的管理章程和条例以及消费投诉纠纷处理的规章制度,协会管理日益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

2017年,在郑祖生的支持下,协会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协会各项工作,包括倡导行业自律、评选诚信商家、开展慈善扶贫活动等。为规范及公平管理协会,他还设立了轮值会长制度,以及每月的走访会员制度,引导全体会员单位诚信依法经营,共同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亲赴一线,悉心服务,用细节打动每一位消费者

在公司,每当有消费者前来购酒消费时,无论多忙,郑祖生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悉心为消费者介绍酒的品种、产地、口感等,努力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买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暖心服务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让每一位消费者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平日,有部分消费者购酒用于宴席酒会,但结束后往往有酒水尚未喝完,希望商家能够回收这些酒水。每当消费者前来退酒,他都耐心接待,一方面倾听对方对他所卖出酒水的反馈和评价,另一方面,如酒水包装完好,在合理的范围内为对方作退换货处理,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赞誉。他不仅对自身企业的消费纠纷尽心尽力处理,对于会员单位乃至行业内较重大的消费纠纷案件也是积极参与,居中协调相关单位做好消费纠纷的调解处理工作。在他的领导下,协会内所有会员单位均无涉及贩卖假酒、劣酒的投诉记录。

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坚持维权和发展同行共赢

多年来,在郑祖生的带领下,酒类行业协会与江门市各级消委会组织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当消委会组织转介消费纠纷、消费投诉,协会都在第一时间进行跟踪处理,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行业内部、企业内部。

2019年3月15日,在郑祖生的主导下,生达行、大昌超市、永利超市3家副会长级以上单位签署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放心消费品牌承诺书”,公开向社会作出“食品安全承诺”和“放心消费承诺”,协会还与江门市消委会正式签订消费维权合作协议,建立起双方关于酒类食品维权的协作关系,推动酒类行业食品安全的共建共享共治。

2020年4月,郑祖生积极响应省、市消委会的号召,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精心挑选和组织发动包括生达行、巨烽酒业、大昌超市、润丰行、新伟浩等业内广有口碑、有一定实力的33家会员单位参与“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促使酒类行业企业优化经营、提高服务质量。2020年6月23日,他带领协会内14家会员单位参加全市首批放心消费“双承诺单位”授牌仪式,公开向社会作出“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崇尚守法,营造氛围,为创建放心消费环境贡献力量

在郑祖生的带领下,酒类行业协会每年都积极参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周”、食品安全周、放心消费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宣传酒类食品安全知识,开展真假酒辨别活动,接受群众对酒类食品的维权咨询和投诉,帮助和引导消费者选择具有安全品质保障的诚信商家。每次活动现场,他都带头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协会所有成员均信守诚信自律、守法经营的宗旨,致力于打造好江门放心酒市场,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据统计,近三年来,酒类行业协会共参与各类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近40场次,现场接受群众投诉和咨询近3000人次,派发酒类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资料近5000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