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现代起亚在华“二次创业”:重提本土化 导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2021-04-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纵然在华业务板块已云集了包括李宏鹏、李峰和向东平等一众中国籍职业经理人,但现代起亚在4月16日发布的全新中国战略中,提及最多的依然是“本土化”。

“在中国,有全球最庞大、最年轻的消费群体,最复杂、最多样化的用车场景。现代起亚发布在华发展四大核心战略,就是要争取在中国市场实现全新飞跃,为全球成功奠定基础。”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光国表示。

现代起亚这一最新发布的中国战略包括进一步加强本土化研发,推出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专属产品和服务;向中国市场导入专属电动汽车产品;充分利用集团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助力中国向氢能社会转型;以及推动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两家合资品牌的转型升级。

“现代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并不算晚,也曾取得不错的业绩。但是长期以来在以销量为导向的战略指引下,忽视了品牌方面的建设。”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单纯追求销量的现代汽车,在市场环境和产业格局发生剧变时最终使自己在中国市场陷入困境。

数据表明了这一点。2002年,现代汽车入华,并与北汽集团合资成立了北京现代,一度创造出了“北现速度”。及至2016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双双达到销量峰值,其中北京现代当年销量113.8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则到了65万辆。但在此之后,错综复杂的市场内外因素,让韩系车的生存空间被逐步挤压,两家车企的市场表现就此进入下滑通道。

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现代全年销量50.2万辆,与75万辆目标相比,完成率仅66.9%;东风悦达起亚24.93万辆,同比下滑约14%。在整体市场份额方面,2020年韩系车的市场占有率由4.7%降为3.5%,仅高于法系车的0.3%。而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北京现代连续第四年出现销量下滑——从2017年的81.6万辆至去年的50.2万辆,累计降幅近40%。

在业内看来,面对如此困境,4月15日发布的全新中国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视为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的“二次创业”,即,从品牌、研发、车型和新技术等四方面或“推到重来”、或“拾级而上”。

“我们计划今年下半年在上海建立集团首个海外先行数字研发中心,聚焦当下自动驾驶、互联技术、电动化与共享出行等四大技术发展方向。”现代起亚汽车研发中心总经理杜思凯表示,当下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是通信技术(ICT)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作为现代汽车集团全球研发网络的一部分,中国本地的技术与服务成果将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应用。

在电动化领域,率先在中国市场投放的将是基于现代纯电平台E-GMP打造的现代IONIQ(艾尼氪) 5和起亚EV6,随后每年都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纯电车型及中国市场专属纯电动车型。按照计划,至2030年,现代汽车和起亚计划将在华新能源产品矩阵拓展至21款,涵盖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

氢燃料电池领域,是现代起亚在华业务的另一个重要构成。今年1月15日,现代汽车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在广州市成立由现代汽车100%持股的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公司。新工厂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量产,初期规划年产能6500套。

“(广州氢燃料电池工厂)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这套氢燃料电池系统不仅适用于乘用车,还将扩展应用到商用车、火车、城市轨道交通、船舶和无人机等领域。”相比近3个月前与广州方面签约时披露的内容,李光国透露了更多信息,“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在中国启动氢燃料电池汽车NEXO的商业化试运行,并参与中国氢能技术标准的制定。”

与持续扩大的新能源车型阵容相比,现代起亚计划在未来大幅消减传统燃油车车型数量。至2025年,现代和起亚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燃油车型将从目前的21款优化至14款。

能否通过重拾“本土化”中国战略,实现“二次创业”的成功,对现代汽车和起亚来说,2021年是其在华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