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集装箱新船订单爆发,中国拿下一半订单,这些厂商已卡位

2021-04-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据央视最新报道,全球集装箱新船订单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出现明显增长,今年一季度更是攀升至近13年的新高。在这一轮全球集装箱新船订单的爆发中,我国造船企业拿到了近一半的订单。

  集装箱运输需求旺盛,全球船运价格上涨带动新船订单增加。据克拉克森统计,3 月份,1700TEU(标准箱)、2750TEU、4400TEU、6800TEU 型船舶租金较上月分别上涨 31%、35%、42%、31%。

  4月6日,意大利油轮由于引擎故障,再度导致苏伊士运河堵塞,或将导致运力再度紧张,推动集装箱运输价格继续上行。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李亮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和,全球经济开始逐步回暖,船运价格同比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新造船舶需求有望持续增加。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4月2日,中国船舶(600150,股吧)集团旗下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携手承接13艘16000TEU 集装箱船订单,订单总金额超百亿元,为中国造船企业承接的最大单笔集装箱船订单。

  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5.4%、44.7% 和45.0%。2021 年1-2 月份,全国造船完工72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4.7%;承接新船订单68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05%。

  机构认为,受航运需求牵引,造船进度加速, 国内造船完工量及船舶企业的产值增加,将为今年船舶行业经营业绩带来利好,同时,由于新接船舶订单大幅增加,明年在手订单数量将迎来增长,将带动明年船企业绩增加,产业链或将持续受益。

  梳理相关上市公司

  中国船舶中国船舶集团核心军民品主业上市公司,下属江南造船、外高桥(600648,股吧)造船、中船澄西、沪东重机、 广船国际五家子公司,涵盖造船、修船、动力、海洋工程、机电设备等业务。

  中国重工(601989,股吧):海军装备供应商,同时切入民品业务领域,提供散货船、集装箱船、油船科考船及其他装备等。

  中国海防(600764,股吧):国内海洋信息装备绝对龙头,通过两次资本运作,目前已将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水下信息装备主要资产注入公司,成为国内水声探测、水声通信龙头企业。

  湘电股份(600416,股吧):国内领先的“电机+电控”研制厂商,大功率船舶综合电力及电磁发射两类核心技术在国内领先,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5项等奖励。2021Q1是公司 2017年以来首次在一季报实现盈利,机构点评称其历史包袱出清,迎来基本面加速发展、兑现的时代。

(责任编辑:刘海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