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频频从银保监部门领罚后长安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等规定再吃央行百万级罚单

2021-04-1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4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披露,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货币金银、国库、征信管理规定,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银行”)及相关负责人于近日被施以八宗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达444万元。

其中,长安银行不但被给予警告,还被罚款420.8万元。包括长安银行会计结算部总经理、信息科技部总经理以及部分分支机构负责人等在内的7名相关责任人则被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罚金合计23.2万元。

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长安银行还因违规多次受到银保监部门处罚。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7月份至今,银保监会网站已陆续披露了至少20张与长安银行相关的罚单,合计罚金35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罚单相继公布期间,“掌舵”长安银行近两年的该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今年初,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同意张全明为长安银行董事长人选。

央行西安分行开出百万级罚单

4月14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披露了一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剑指长安银行多项违规行为。

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货币金银、国库、征信管理规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长安银行给予警告,并处420.8万元罚款。

与此同时,7名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涉及罚金合计23.2万元。其中:长安银行会计结算部总经理、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因对长安银行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的行为负有责任,分别被罚6.3万元、5万元;

长安银行西安曲江新区支行行长、长安银行西安未央区支行行长、长安银行西安临潼区支行一名副行长因对长安银行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的行为负有责任,分别被罚3万元、4万元、3.5万元;

长安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长安银行一名信贷管理部工作人员对长安银行违反征信管理规定的行为负有责任,分别被罚0.7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银行是由陕西境内宝鸡市商业银行、咸阳市商业银行、渭南城市信用社、汉中城市信用社和榆林城市信用社五家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新设合并方式成立的省级法人商业银行,2009年7月31日开业,总行位于陕西省西安市。

截至2019年末,长安银行股本总额为56.41亿元,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该行20%股权,并列该行第一大股东。

还被银保监部门罚款超350万元

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长安银行已多次受到银保监部门的处罚。据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7月份至今,银保监会网站陆续披露了20张与长安银行相关的罚单,合计罚金351万元。

其中,长安银行涉及未严格执行受托支付、理财业务关联授信管理不到位、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控制不到位、信托投资业务“三查”严重不审慎等违法违规事实,总计被罚109万元;

其旗下的8家分支行则分别存在转嫁经营成本、违规发放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归还贷款、授信审查审批不审慎、贷款资金被借款人挪用购买理财、发放虚假商用房按揭贷款形成大额不良且未向监管部门报告、贷款资金回流挪用于归还他行贷款、瞒报案件信息等违法违规事实,合计被处罚金241万元。

长安银行官网显示,该行下辖10家分行、14家直属支行,开业网点240家,遍布省内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

财务数据显示,在经营方面,长安银行在三年间资产规模扩张逾千亿。2017年末,长安银行资产总额为2094.91亿元,而到了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已突破3000亿元,达到316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845亿元,同比增长20.06%;各项存款余额2345.10亿元,同比增长15.32%。

前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罚单相继被公布期间,“掌舵”长安银行近两年的该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被查。2020年11月24日,陕西纪检监察网公告,赵永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被查后,当地政府迅速推出了接任者。今年1月1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接连发布两则人事任免通知,同意张全明为长安银行董事长人选,赵永军不再担任长安银行董事长、董事职务。

罚单频频而至,对于长安银行新的掌门人而言,如何加强内控,促进依法合规经营,将是摆在面前的一大考验。简历显示,张全明曾有工商银行西安分行高陵县支行、西安城市信用联社、西安城市合作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任职经历,并担任过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为长安银行董事长人选前,担任陕西省联社主任、副理事长近6年时间。

不过,截至目前,记者尚未在银保监会网站查询到关于张全明的董事长任职核准批复。从近期公开报道看,张全明参加公开活动时的头衔仍为长安银行党委书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