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盛华运鲁盛:大国制造,医药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2021-04-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近些年,一级市场对医疗健康板块的关注热度有目共睹, 2020年医疗健康行业获得了1770.87亿元投资金额列为第一。 而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诸多行业中,涵盖创新药的生物医药领域脱颖而出,吸金能力最强,2020年国内生物医药领域融资事件高达274件,占医疗健康领域全部融资事件总数的36.9%,融资总额达797亿元,占医疗健康领域融资额的50.4%。在庞大的市场空间下,医药领域的市场潜力逐渐被挖掘。

科创板和注册制助力医药创新企业腾飞

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其第五套上市标准的颁布,给医疗创新企业带来了机遇,对企业营业收入不做强制要求,突破了此前“未盈利不能上市”的国内资本市场“红线”。而创新药企业一般具有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大等特点,而科创板正是为这些尚未盈利的高新企业提供了上市机会。

作为科创板第一家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上市的泽璟制药(57.11 -0.61%,诊股),于2021年1月底迎来了首发限售股的解禁。泽璟制药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和免疫炎症性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药研发和生产企业。在它上市之前,这家企业的发展就受到各路资本的深度关注。

作为泽璟制药上市前的投资方,国盛华运创始人鲁盛表示:“我们旗下的管理人团队,非常看好创新药这个投资领域,对于泽璟制药这家公司,其实我们关注了很长时间,我们也是2018年B+轮次的时候对其进行了投资,正是看中了泽璟制药产品管线,特别是在肝癌晚期一线药物中的创新,所以有了深度的合作,很高兴泽璟制药在我们投资后短短两年时间里,就成为了科创板第一家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企业,近期的解禁也确实给我们的投资带来了高回报的收益。而站在投资的角度看这个市场,中国正在经历从医药大国往医药强国的转变中,创新药的研发对国产替代的使命意义非凡,而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以及对于创新药各利好政策的频出,包括优先审评审批、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极大鼓励了创新型医药企业的发展,所以医药行业,在接下来将迎来黄金时期。”

CRO/CDMO+MAH,医药研发生产发展提速,迎来上市井喷

CRO/CDMO企业在创新药行业快速发展的时代下应运而生,从统计数据显示,选择CRO外包一般可以将临床试验时间缩短20%-30%,同时可以将风险分散在研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研发投入相对降低,而制药企业的风险将得到部分转移。

2007年,药明康德(603259,股吧)(134.50 -0.74%,诊股)登陆纳斯达克,2012年,泰格医药(300347,股吧)(137.30 -0.42%,诊股)登陆创业板。面对中国庞大的CRO/CDMO市场,资本也开始疯狂追逐。

鲁盛认为:“中国的新药研发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随着医药审批各类制度的优化,给许多原先单纯做CRO/CDMO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思路,特别是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完善,我们年初投的一家企业南京海纳制药,就是一家从CRO/CDMO服务起步,后期成功申请了MAH资格,其研发的消化道类首仿药奥美拉唑已经于今年年初获得了生产核准批文,该类药物就可以实现国产替代,而为何看中这家企业,也正是因为其CRO/CDMO业务带来了非常好的利润基础,而几款首仿药的相继生产问世,领先了同行业至少五年,这会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市场爆发,所以其之后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伴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无论是融资环境、医保支付、创新积累、审评审批的完善,中国药品终端市场规模将飞速增长,中国医药(600056,股吧)(12.90 -0.69%,诊股)行业未来几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将众目期盼。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