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现”奋斗记忆,共酌经典时光——五粮液《酌见》圆满收官

2021-04-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4月14日,由五粮液(000858)独家冠名的企业家随访式对谈节目《酌见》在腾讯视频圆满收官。在前面的节目中,首次担当节目对酌人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先后与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搜狗CEO王小川、李宁品牌创始人李宁、比亚迪(002594,股吧)品牌创始人王传福、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创始人王中军、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东升,相约对酌,畅聊创业中的激情岁月。节目播出至今,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已突破2.2亿次,豆瓣评分达8.6分,收获无数网友热议好评。更有行业人士表示,“这是当下少有的集聚了商业传奇人物的一档节目,极具稀缺性,随访与对酌的节目形式不仅拉近了观众与商界精英的距离,使之更具真实感,同时也将经典五粮液与节目内容融合的恰到好处,让观众无形之中感知到经典五粮液的好酒本真。”

“重现”奋斗记忆,共酌经典时光——五粮液《酌见》圆满收官

在最新一期节目中,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以酒会友,与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中国著名企业家张文中与举杯对酌经典五粮液,分享了彼此的成长故事与创业经历。

“重现”奋斗记忆,共酌经典时光——五粮液《酌见》圆满收官

1962年出生的张文中,中学期间赶上了国家高考恢复,随后成为了南开大学79级大学生。1983年张文中从南开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后便到了大庆油田从事企业管理工作;1985年他返回南开大学继续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因成绩优异,张文中在1987年提前一年拿到学位后被分配到了国 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宏观经济研究;1990年,张文中担任世界银行和国家某课题组的组长,并获得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学位;这之后他又到了斯坦福大学做系统工程学博士后研究。在美国特别是在硅谷的经历,使张文中认识到了“经济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创新真正推动国家发展推动国家进步”。1993年从美国归国的张文中创办了一家名为卡斯特的计算机公司。1994年,为了展现自己开发的pos机、信息系统的使用价值,张文中创办了北京最早的一家规范的现代超市物美超市,随后物美集团逐渐发展为了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2006年在商务部公布的上半年中国商业零售30强中,物美排名第7。 2015年,物美宣布私有化,从港股退市,同年张文中主导创立分布式电商“多点”(Dmall)。2017年物美销售额超过500亿元。近年来物美积极尝试会员商店、跨境进口商品等新业态,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门店。同时物美、“多点”也在积极打造数字零售平台,致力于让消费者实现便捷高效的一体化购物。

“重现”奋斗记忆,共酌经典时光——五粮液《酌见》圆满收官

“人生中没有白费的经历。”在提及张文中那段特殊的人生经历时,俞敏洪说道,一般人遇到这种人生经历就垮掉了,但张文中却能坚守人生信念,扛过难关重出江湖,这是让人极为敬佩的。在“对酌三问”环节中,俞敏洪犀利发问“如果有一天地面物美由于多点的存在大家都上线了,最后不赚钱或不存在了,你会感觉后悔吗?”“如果没有物美,后面的几十年你会选择做什么?”“如果未来还有一种困境、或是困局在等着你,你觉得会是什么?”张文中则答到,“地面店一定会存在,而实体店也一定会进行彻底的数字化转型。 “如果没有物美,无官一身轻,后面的时间我可能会选择去做教育。”“如果还有一种困境存在未来,我觉得还是说你能不能超越你自己”

“重现”奋斗记忆,共酌经典时光——五粮液《酌见》圆满收官

张文中曾经历过从巅峰到谷底的人生变故,却始终保持着勤勉与狼性的特质,面对人生困境与低谷,他依然选择感恩与释怀、道义与担当。而这种在逆境之中,他依旧心怀光明、始终保持乐观的精神与品质,正是那个时代大部分企业家身上所共有的闪光点,是中国企业家精神中最可宝贵的部分。五粮液《酌见》携手数位商业精英“以经典致敬经典”,以中国企业家群体的人生阅历丰富节目文化内涵,还原了一代企业家的真实形象,赋予了节目极强的现实意义,也再度向大众诠释了五粮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传承与创新。

在《酌见》节目中,对酌人俞敏洪邀请的八位嘉宾大咖是中国市场经济浪潮的第一批冲浪者。他们和五粮液一样,亲历并创造着拼搏奋斗、改革开放、国家建设的激情时代。他们既是时代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参与者。历经风云激荡的岁月,让这些“初代”中国企业家身上沉淀出创新拼搏和锐意进取的可贵精神。而这种时代精神,始终薪火相传,代代不息,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们和有志青年们继续乘风破浪、追梦攀登,也引领中国企业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如今,经典五粮液携手《酌见》与初代创业者展开对谈,不仅“重现”了他们当年的奋斗故事,更以难忘的“梅瓶”形象唤醒了独特的时代回忆,以极致的卓越品质致敬美好生活,以坚守的匠心精神致敬新时代的奋斗者。

经典五粮液的瓶身设计复刻上个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梅瓶”经典形象,酒体由650多年历史的明代古窖池群及“活态”传承窖池酿造而成,基酒历经至少10年陶坛的储存与淬炼,做到“优中选优再选优”,以事实书写了“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的匠心精神。

“重现”奋斗记忆,共酌经典时光——五粮液《酌见》圆满收官

二两故事伴佳酿,一壶真知酌五粮。经典五粮液伴随着《酌见》从播出到收官,以杯酒话人生,以经典敬经典。 与对酌人俞敏洪和观众们一同见证了八位创业者的奋斗征程,聆听他们的创业心得和人生智慧,与一众中国的民族企业家们一同回望曾经的激情年代,经典五粮液陪伴企业家们以匠心敬初心,传播经典故事与五粮液的品牌文化。未来,经典五粮液也将继续与企业家一起,在全球化新时代下的世界舞台上共创经典,与中国企业家群体和年轻创业者们一起向世界输出中国产品和中国文化,践行“让中国白酒成为世界白酒”的理念,引领中国白酒飘香世界。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