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发布工作论文 以储蓄应对老龄化少子化危机

2021-04-1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李林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4月14日,央行发布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论文认为,当前我国人口转型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由人口膨胀转变为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和渐行渐近的老龄化和少子化危机。

  有专家认为,联合国的相关预测高估了我国的总和生育率。因此,我国要认清形势变化,深刻吸取发达国家的前车之鉴,牢牢抓住宝贵的时间窗口,转变观念、综合施策、有效应对。

  老龄化意味着净消耗,少子化意味着没产出,论文认为应对方法就是储蓄,并对此解释:放开和鼓励生育,是劳动力的储蓄;储蓄和投资,是资本和产出能力的储蓄;完善养老体系,是财富的储蓄;教育和科技进步,是生产率的储蓄。对此,论文提出多条应对之策。

  其中,论文建议重视储蓄和投资。要高度警惕和防止储蓄率过快下降的趋势;要认清消费永远不是增长的源泉;要重视投资,要扩大国内中西部的投资,以及扩大“走出去”,尤其是对亚非拉的投资。

  同时,要推进养老改革。第一,养老制度要由即时支付型转为储蓄型。第二,区分基本保障和个人账户,两者的目的、产品性质、资金来源、缴费标准等都有根本不同。第三,妥善解决转制成本。在区分基本保障和个人账户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个人账户;发行特别国债补充转制成本,保持个人养老金缴费、支付连续,实现平稳转制。第四,多项制度配合。改革要么降低养老金标准,要么多付出劳动,以实现养老金可持续。前者可降低替代率,杜绝退休工资拿得比在职高的现象;后者可延长退休年龄,但要早做,拖得越久,越难解决。另外,养老改革也需以税收制度完善、企业年金法律体系健全、养老金资产管理机构能力提升、居民养老保障和投资管理意识增强等为保障。

  论文还建议全面放开和大力鼓励生育,以及促进教育和科技进步。其中在“促进教育和科技进步”中提出,要控制房价,创新创业靠的是年轻人,若城市房价太高,把年轻人都逼走了,何谈创新?论文还提出要重视理工科教育,指出“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但是该观点引起市场争议。

  

(责任编辑:曹言言)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