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厂动作频繁 云计算市场酝酿新变局

2021-04-1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大厂动作频繁 云计算市场酝酿新变局

过去十年是云计算飞速发展的十年,根据市场分析报告 提 供 商 Research and Markets的报告显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0年的3714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8321亿美元。

2021年以来云计算大厂动作频繁。华为再次对华为云业务进行了新的人事任命,此次任命中,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被任命华为云董事长,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被任命为华为云CEO;腾讯印度尼西亚首个数据中心在雅加达投入使用,未来几个月还会有第二个数据中心启用;另据报道,阿里云正在考虑独立经营并上市的计划。

亚马逊云科技打造“三驾马车”

3月25日,亚马逊云科技发布“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中国业务战略。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独一无二的全球优势,发挥亚马逊全球业务体系的强大支撑,并利用亚马逊的创新文化(300336,股吧)和方略,亚马逊云科技着力打造了其中国业务的“三驾马车”,包括让使用中国区域的中国客户享受到全球领先的云科技和服务以更好地深耕本地业务、海外的全球客户通过使用中国区域保持全球IT架构和体验的一致性和中国客户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服务出海走向世界。这三驾马车互相融合、互相配合和互相促进,全方位服务国内外客户的业务重塑和数字化创新。

为了进一步推动这一业务战略的实施,亚马逊云科技同时宣布,由西云数据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宁夏)区域将进行二期扩容,预计新增厂房设施面积及可支持计算容量达一期的1.3倍。由光环新网(300383,股吧)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北京)区域将在2021年晚些时候正式发布第三个可用区,为客户带来更加灵活、可靠、可用性更强的基础设施服务。

此外,亚马逊云科技还与华米科技宣布开展战略合作,华米科技在全球全面使用亚马逊云科技,支持其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芯端云”战略布局。

华为云提升运营等级

3月31日,在华为2020年年报发布会上,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介绍,2020年华为云增速达168%。他表示,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进程,企业上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年华为云在国内公有云市场的增速很快,已经位列市场第二。

4月9日,华为发布内部文件,任命徐直军为华为云董事长,余承东为华为云CEO。同时,Cloud BU新增两个副主任,彭中阳和陶景文分别负责企业业务和流程IT。这是今年以来,华为第三次对云业务展开战略调整。

华为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说:“华为未来的战略之一是强化软件能力,减少对芯片的依赖,提升软件和服务收入占比。他提到,云的核心是软件,华为对云业务的调整,是希望强化软件的组织,与硬件不要有太多牵连,从而实现软件收入的增长。

徐直军还提到,过去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持续性的伤害还会逐步体现,但这种做法还破坏了全球产业链的发展,迫使更多国家考虑半导体的安全性问题。他呼吁尽快恢复全球产业链的合作,发挥全球产业链的优势,或许华为的问题也许可以解决。

从长期来看,华为云独立运作后,首先需要建立成体系的产品矩阵其次需要建设深入业务核心的运营能力。

阿里云或考虑独立运营

据报道,阿里云正在考虑独立经营并上市的计划。知情人士称月底前阿里云内部还会进行一轮架构调整。也有传言称,阿里云将并入蚂蚁集团,类似京东云并入京东科技的方式。

对于阿里云考虑独立经营并上市的消息,一位曾担任过阿里云高管的人表示,一直有听到阿里云独立的传闻,但未得到确切信息。其认为一定会拆分,对于阿里云并入蚂蚁的传闻则未有耳闻。

阿里云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云计算品牌,全球卓越的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提供商。此前,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12月30日,阿里云营收强劲增长至161.15亿元,经调整EBITA转正。这是自2009年以来,阿里云首次实现盈亏平衡。

腾讯云开始全球扩张

据报道,腾讯印度尼西亚首个数据中心在雅加达投入使用,未来几个月还会有第二个数据中心启用。除此之外,腾讯还会在泰国、韩国设立数据中心。按照腾讯的说法,未来将向亚洲、中东、欧洲积极投资,设立更多数据中心。

到目前为止,腾讯云已经在全球27个地理区域运营着60个可用区,大部分位于中国和亚太区,包括新加坡、东京、孟买、首尔、莫斯科、多伦多、法兰克福。

大约十年前腾讯进入云市场,目前单是中国就有40多个数据中心。三年前腾讯云开始向国际扩张,在海外,腾讯目前运营的数据中心约有19-20个。

今年年初时,腾讯又在韩国增加一个数据中心,上个月腾讯声称年底之前会在巴林建一个数据中心,为中东、北非提供支持。

腾讯云国际资深副总裁杨宝树受采访时表示,在印尼,腾讯服务越来越流行,比如JO-OX音乐流媒体App已经是印尼排名第二的音乐应用。去年腾讯还在印尼推出了WeTV,今年准备制作更多本地化内容;另外,腾讯游戏也会进入印尼。因为需求强劲,所以腾讯才会在印尼设立数据中心,今年8月,第二个印尼数据中心也有可能会投入使用。杨宝树强调,腾讯一年之内在同一个国家启用两个数据中心,之前还没有过。

杨宝树还说,对于许多业务而言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但云市场增长强劲,对全球玩家是这样,对腾讯也是这样。去年腾讯国际云业务的增长速度达到三位数,今年仍能维持增速。杨宝树称,很快就会在泰国启用第二座数据中心,6月份日本的数据中心也会投入使用。

综合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