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驱逐外交人员、“禁止投资”…美国对俄罗斯发动新一轮制裁!俄方强硬回应

2021-04-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对俄罗斯“有害外国行为”发起了一系列制裁行动。白宫表示,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建立“稳定及可预测”关系,但要让俄罗斯试图伤害美国行为付出代价。

  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双方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但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

  制裁涉及多个方面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对俄罗斯新一轮制裁包括财政部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俄罗斯一系列债券基金投资;对6家俄罗斯科技公司采取行动;宣布制裁32个被指“实施俄罗斯政府的意图,企图影响美国2020年大选、散播虚假信息及干涉美国内政”的实体及个人;美国与欧盟、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合作,制裁与克里米亚相关的8个俄罗斯实体及个人。

  白宫还表示美国将驱逐俄罗斯驻华盛顿外交使团的10名外交人员。白宫称,这些人员中包含了俄罗斯情报部门人员。

  此外,白宫正式将俄罗斯外国情报局(SVR)列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间谍活动的实施者,并表示该机构有能力监视或扰乱全球16000个计算机系统。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白宫表示,拜登签署的行政命令“发出了一个信号,即如果俄罗斯继续或升级其破坏稳定的国际行动,美国将以具有战略和经济影响力的方式对俄罗斯施压”。

  俄回应:美方会为两国关系恶化付出代价

  据海外网报道,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之后,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此表示,华盛顿要为两国当前令人遗憾的关系负责,并意识到会为关系恶化付出代价。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扎哈罗娃表示,新制裁有悖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俄罗斯对此的回应将“不可避免”。俄方还宣布,已召见美国驻俄大使沙利文,将进行“很困难”的谈话。

  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本月13日在美方倡议下,俄美总统通电话。期间拜登提议研究在不久的将来举行最高级别当面会谈的可能性。

  然而,此次拜登突然签署制裁令让两国元首会面的可能性正变得扑朔迷离。据新华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5日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对美方制裁,俄方对策没有改变,“我们认定这违法。不管怎样,将采取对等原则”。

  他说,俄方不希望俄美关系“进一步,退两步”。美方制裁无益于两国元首会晤的前景。“毫无疑问,这些可能实施的制裁措施将不会推动这场会晤”,最终是否举行峰会将由两国元首决定。

  俄美关系近期持续紧张。拜登发表涉及普京的批评言论后,俄方3月召回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以讨论俄美关系前景。美国政府近期频繁就俄方在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表示关切,呼吁俄方缓和紧张局势。俄方回应,相关驻军部队旨在确保俄罗斯边境安全,却被一些西方国家用作指认俄方导致乌克兰东部局势升温的“借口”。

  乌克兰:西方对俄制裁将对乌有利

  据央视新闻援引乌克兰国家通讯社4月15日报道称,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当天在与到访的波罗的海三国外长会晤后表示,乌克兰是西方世界的一部分,相信西方绝不会坐视局势恶化。

  乌克兰相信,西方对俄罗斯实施新的经济制裁,并为乌克兰提供充足的支持将对乌有利。他同时表示,希望波罗的海国家能够声援乌克兰,并敦促其他欧盟和北约成员国对乌克兰提供实质性帮助,并向俄罗斯传达其行动的潜在后果,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当地时间4月13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在一场军事会议上说,近期俄国防部向俄西部边界地区调遣了两个军的陆军和3个编队的空降军。

  绍伊古表示,美国和北约正在向欧洲部分俄罗斯边界附近调遣军队,兵力主要集中在黑海和波罗的海地区。据俄方掌握的情报,北约方面将在俄罗斯边界附近部署约4万人部队。

  对于俄罗斯在边境上的最新动向,乌克兰方面称,俄罗斯在乌俄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对乌安全构成威胁。

  编辑|夏志坚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程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