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处罚“食派士”,为何被赞“教科书式反垄断”

2021-04-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 来论

“神级的法律文书”“这是一篇论文啊”……据报道,4月12日,英文外卖平台食派士因“二选一”垄断行为,被上海市场监管局予以行政处罚,罚款116.86万元。该案长达1.5万字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个中内容得到网民一片赞许。

与常见的一页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不同,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的这份反垄断行政处罚决定书,说得很“细”——从界定相关市场,论证提供英文服务的在线餐饮外送平台服务和中文平台服务不具有替代关系,到判断是否构成相关市场的市场支配地位,以及是否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分析论证都专业而严谨,其中既使用了复杂的数学公式“假定垄断者测试”,也运用了临界损失分析法等专业分析方法,不啻为一篇反垄断领域的专业论文。

对被处罚的市场主体而言,拿到这样的处罚决定书,至少可以确信一点:相关部门不是为了处罚而处罚,更不是想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而是在充分的调查和专业的分析基础之上,依法作出的严谨负责的专业执法行为。

执法者是专业的,执法行为是专业的,执法效果当然更好,也更易让人接受。而在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语境下,这种教科书式执法,为地方反垄断执法提供了样板,也树立了标杆。事实上,所有的行政执法行为,都应以专业化促进规范化,都须详细阐明处罚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

唯有通过提高执法人员队伍自身素质,让执法专业化体现到每一个行为细节之中,才能让行政相对人心服口服,从而减少相关的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减轻当事人讼累,节约司法资源,促进公平正义。

因此,公众对教科书式执法的赞誉,体现了对执法专业化的期待。执法专业化,未必体现在文书写得像论文上,但起码应体现在依据充分、程序严谨、人才专业等各个方面。接下来,也期待教科书式专业执法能成为行政执法的常态。而这也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舒圣祥(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