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债收益率跌至逾一个月低点 美国强劲经济数据为何“不灵了”?

2021-04-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斌)讯,尽管周四美国宏观数据强劲,但美国国债却意外走高,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双双跌至逾一个月低点,投资者已经越来越难以从经济角度解释美债走势。

周四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超预期,在1400美元现金支票刺激下,美国3月零售数据环比大涨9.8%,远超市场预期的5.8%。周四就业报告也大超预期,美国至4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57.6万人,远好于预期的71万人,创下2020年3月以来最低。

在强劲数据提振下,美股冲上纪录高位,但奇怪的是美国国债也加速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逾10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逾11个基点,双双创下逾一个月低点,且今年以来首次跌破50日移动均线。

美债收益率跌至逾一个月低点 美国强劲经济数据为何“不灵了”?

美债收益率跌至逾一个月低点 美国强劲经济数据为何“不灵了”?

为何与强劲经济数据唱反调?

对于为何美债收益率与强劲经济数据唱反调,市场给出了多种猜测,日本买盘、对冲需求、之前涨的太猛、地缘政治风险都可能在背后悄悄起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日本投资者大量买入海外债券,助长了美国国债涨势;此外,与大量金融债发行相关的对冲需求可能也给美国国债带来了买盘。

美国银行美国利率策略师Meghan Swiber等业内人士此前曾表示,不担心美债需求疲软,随着日本在4月进入新财年,投资组合调整期已经结束,日本投资者会重返美债市场,从而对美债需求形成支撑。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之前美债收益率涨的太猛了,所以过去一个月来,债券交易员多次对强劲就业数据、PMI数据、物价上涨视而不见,美债收益率已从年内高点回落,市场可能已经基本消化了数据强劲的预期。

地缘政治风险也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策略师Seema Shah表示,美债“走向正在跟强劲的宏观题材唱反调”,部分原因可能跟地缘政治风险有关,但“也可能仅仅是因为近几个月收益率涨得太猛,比很多人预期的要快。”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