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凯迪生态奇葩选聘条件劝退审计机构:10天出审计报告,还得提前垫付

2021-04-16 金陵晚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近日,退市公司凯迪退(原简称凯迪生态)的一番操作,震惊了圈内人士:该公司4月9日发文公开选聘2020年年报审计机构,截止时间为4月14日,而新任审计机构要在4月25日前对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审计报告及其他专项报告。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审计机构还得垫钱接项目。

  无人审计落魄的凯迪()

  4月12日,凯迪退发布了关于公开选聘2020年度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告显示,今年1月8日,凯迪生态召开了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未通过《关于续聘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0年年审机构的议案》。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凯迪退公司全名为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上市。由于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2020年11月5日,凯迪退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3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85.71%,最终以0.15元的价格在A股落下帷幕。K线显示,凯迪退2015年牛市时期市值一度超过210亿元,如今市值不到10亿元,蒸发超过200亿元。

  基于此,在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除了利润分配预案,包括《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等在内的议案,均被愤怒的股东以高票否决。

  情急之下,2月26日,凯迪生态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拟再次将前述续聘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不过,因重整工作整体安排等原因,管理人决定取消凯迪生态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选聘之前管理人也曾积极征求原合作方的合作意向,但原合作方未予明确回复。为推进2020年年报相关工作,管理人又通过多种方式寻求其他审计机构,仍未确定服务方。所以,管理人决定公开选聘2020年度年审会计师事务所。

  引发圈内热议的是,在该则选聘公告中,除了依法设立、连续执业3年以上、具有较强行业执业经验与能力等要求,凯迪退还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具备垫付能力(审计服务费支付时间预计为凯迪生态司法重整完成后,依法支付相关费用),并且在2021年4月25日前对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审计报告及其他专项报告。

  该则选聘公告的落款日期为4月9日,公司称将采取公开征集、自愿报名、择优聘用的方式,截止时间为4月14日。

  10日审计完毕挑战行业底线()

  “简直不可思议!”《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武汉当地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人士感慨道。她表示,按照规范的审计流程,一般规模公司的年报审计工作需由20人左右的团队,进场1-2个月才能完成。凯迪退要求新任会计师事务所10天时间就要出审计报告,完全是置审计规则于不顾,挑战行业底线。

  15日下午,《金证券》记者致电凯迪退的公开选聘咨询电话,工作人员接通电话后,第一句话问的是“是否有选聘意向?”该工作人员透露,选聘公告发布后,自己目前并未接到有确定意向的电话,“不知道管理人那边接触得怎样?”之所以公司给出的审计时间如此紧促,是因为按照相关规定,公司需要在4月底之前披露带有审计意见的年报。

  前述圈内人士直言,现在行业是卖方市场,大家都在抢业务,为什么还是不敢接凯迪退,无他,“这就是个烫手山芋”。本身凯迪退是问题公司,利益错综复杂,按照目前的时间点,审计报告肯定会延期。而会计师事务所进场是有成本核算的,就算公司能开出几千万、上亿元的费用,但一个“先期垫付”的要求,无疑是向众人宣告这大概率是“画饼”——拿不到手。

  公开资料显示,这并非公司第一次选聘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去年2月13日,公司同样公告称,2019年5月21日,公司会议审议通过了续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但2019年12月31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正式来函表明,限于时间安排及人员安排等原因,其无法承接公司2019年报审计业务。在此情况下,公司不得已公开选聘2019年度年审会计师事务所。

  而今日之凯迪退,更糟于往日。《金证券》了解到,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今年3月15日裁定受理公司司法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时间为今年内6月25日。公司也提醒,存在重整成功或重整失败被法院宣告破产进入破产清算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