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银行金融赋能三个维度服务双循环

2021-04-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北京银行金融赋能三个维度服务双循环

北京银行建立了覆盖京津冀的200余个“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打通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北京银行金融赋能三个维度服务双循环

北京银行工作人员为客户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随着双循环战略的实施,金融机构如何参与、助推双循环?北京银行(601169,股吧)通过三个维度的金融赋能,服务双循环行稳致远。在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方面,北京银行强化零售银行业务布局和转型,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将零售业务贡献占比提升至行业先进水平,更好满足客户的新需求。在助力挖掘和释放内需潜力,北京银行强化普惠金融服务,通过多项举措实现“敢贷”、“愿贷”、“会贷”、“能贷”,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拉动农村居民、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是“双循环”的一大重点,而提高这部分人群的收入、推进乡村振兴也是题中之义。北京银行通过“输血”、“造血”并举,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的金融扶贫道路。还值得注意的是,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该行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继续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力度。

零售业务贡献占比

争取用5年时间提升至行业先进水平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围绕经济发展新形势、客户服务新需求,北京银行积极推进信用卡业务创新发展,强化零售银行业务布局和转型,提升服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效率。

在产品研发方面,该行推出了包括健康主题“乐”卡、京东PLUS联名卡、首张DIY信用卡产品Me钥主题卡、京品人生白金卡以及鼠年生肖卡等产品,累计发卡量超440万张。渠道建设方面,“掌上京彩”App升级5.0,新增并完善30余项功能,搭建充值中心、车主服务、美食外卖、贵宾出行四大生活消费服务场景,App绑定户与活跃户同比均增长54%,系统建设方面,上线营销管理及权益管理系统,实现营销活动高效、灵活的统一管理;上线智能客服机器人机器人问题识别率97%、客户满意度95%,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北京银行也利用科技赋能挖掘零售业务深化发展的增长极。据了解,2020年,北京银行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达到3.4%,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北京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多点发力、亮点频现,推出了手机银行APP6.0、开放银行1.0、“顺天”技术平台、“京惠云”普惠线上拓客平台、“京惠贷”对公线上贷款平台等一系列数字化转型成果。据了解,北京银行未来还将继续深入实施“京匠工程”,着力构建起具有北京银行特色、支撑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级基础架构体系,搭建数据资产管理平台,进一步发挥北银金融科技公司赋能作用,推动数字化转型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在移动金融、财富管理、信用卡业务等重点领域加码发力,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将零售业务贡献占比提升至行业先进水平,将零售业务打造成为北京银行最鲜明的发展特色之一。”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中小企业

“敢贷、愿贷、会贷、能贷”

有金融业内人士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是关键。银行要以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为实体经济提供普惠、便捷的高质量金融服务,促进内需潜力加快释放。

助力挖掘和释放内需潜力,北京银行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实际上,北京银行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服务中小企业”的发展定位,截至2020年末,全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过900亿元,增幅接近30%。具体看,北京银行通过多项举措实现了“敢贷”、“愿贷”、“会贷”、“能贷”。

一是提升“敢贷”的主动性。北京银行多方引入工商、税务、司法、征信等外部涉企信用信息数据,在丰富企业画像维度、精度基础上研发“银税贷”、“流水贷”、“e惠融”等线上贷款产品,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打造“银担在线”合作模式,实现与担保公司线上化无缝高效对接。落实尽职免责制度,切实打消一线人员顾虑。

二是提升“愿贷”的积极性。该行打造专项规模、专职团队、专业流程、专门风控的运营模式,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提升普惠小微贷款在分支机构考核中的权重占比,配套专项考核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一线营销普惠小微贷款的积极性。

三是提升“会贷”的专业性。北京银行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充分借助北京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文化中心的区位、政策优势,积极打造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特色品牌。

四是提升“能贷”的持续性。北京银行积极用好用足各类政策工具、合作渠道优势,提升“能贷”的可持续性。去年全年累计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

巩固脱贫成果

“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

拉动农村居民、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是“双循环”的一大重点,而提高这部分人群的收入、推进乡村振兴也是题中之义。在助力乡村振兴中,金融机构如何发挥好作用?北京银行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的金融扶贫道路。

北京银行通过精准浇灌金融活水,助力农村脱贫致富。据了解,该行在业内首推“富民直通车”特色惠民金融服务品牌,包含“富民卡、富民贷、富民通”三大产品体系,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户提供综合性一站式金融服务,满足郊区农民“理财”“创业”“支付”三方面核心金融需求。为确保“富民直通车”品牌体系在农村地区的落地效果,提升金融服务模式的可持续性、可推广性,多年来,北京银行积极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模式,通过“金融服务站”、“普惠联络员”、“农村便利店”三项创新举措,使普惠金融服务深入村镇,直达农户。

金融扶贫,除了通过“输血”改善偏远农村地区、中小企业的金融困境,更要增强实体的“造血”功能,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确保贫困地区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北京银行通过助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拓展农产品(000061,股吧)营销渠道、发展传统民族产业等多个路径强化产业扶植,实现从“输血”实体到增强实体“造血”功能的转变。比如,在北京地区,北京银行推进“千院计划”,支持乡村旅游发展。

据了解,该行通过探索“互联网+民宿旅游”的创新模式,盘活全国2000万闲置农宅资源,支持特色民宿院落1195个,累计发放贷款4.4亿元;与人民文旅、多彩投合作搭建民宿行业纾困平台,投放100亿元贷款资金,促进文旅住宿行业振兴,稳定生产与就业,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牢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继续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力度。

一方面,立足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农情,以郊区、镇域为支持重点,辐射带动周边乡村精品民宿、田园观光、农耕体验、生态康养等新业态发展。另一方面,引导旗下各家村镇银行强化“支农支小”定位,立足当地、做出特色,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本版图片/企业供图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