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9.9%

2021-04-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1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较2019年同期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1.5%。高技术产业增长32.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3.9%。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8.2%、60%、7.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8.2%、36.8%和91%。

1 回应日本处置福岛核废水

针对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未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作出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核废水的决定,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和民众的高度关注。中方对此严重关切。中方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认真评估可能会对相关食品及农水产品安全和贸易造成的严重威胁,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安全。

2 一季度中美贸易高速增长

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一季度中美贸易高速增长,其中我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62.7%,自美进口增长57.9%,能源、农产品(000061,股吧)、汽车及零件等进口都快速增长。

3月份当月,我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41.6%,自美进口增长61.8%,进口进一步加快。高峰分析认为:这背后虽然有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的因素,更主要的是中美两国经济都在较快恢复,双方经济结构、贸易结构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高峰表示,中方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3 电子商务业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

针对近日阿里巴巴集团被罚180亿元引发外界关注一事,高峰表示:关于电子商务行业,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原则。我们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良性竞争,同时也致力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有利于行业整体的可持续性。

“十四五”期间,将会同相关部门,对电子商务行业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制度体系,鼓励创新公平,推进诚信建设,推动行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4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51.5万辆

高峰介绍:一季度,我国汽车消费潜力继续得到释放,新车销量、汽车出口量、二手车交易量、报废机动车回收数量等指标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高峰介绍,与2019年相比,一季度新车销量小幅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超七成。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新车销量648.4万辆,比2019年同期增长1.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51.5万辆,比2019年同期增长72.2%。

与2019年相比,汽车进口量持平,出口量增长超七成。据海关总署统计,一季度汽车进口23.5万辆,与2019年同期持平。汽车出口43.0万辆,比2019年同期增长73.4%。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