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九号公司业绩扭亏简称将去“U” 子公司拟引小米及红杉等战投

2021-04-16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4月15日晚间,九号公司(689009)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3亿元,同比增长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47.31万元;公司上年同期亏损4.55亿元。

谈及业绩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九号公司称,一是公司主营业务稳步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电动滑板车等主要产品实现同比增长,同时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正式投入市场,公司销售能力不断提升、销售渠道不断拓展。二是2020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远小于上年同期,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存在大额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而本期无该事项。

2020年,九号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5860.96万元,出现53.34%的下滑。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确认股份支付费用金额较大,约为3亿元,2019年度股份支付费用为9849.10万元。

根据相关规定,九号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以及扣非后净利润均为正,符合“上市时未盈利公司首次实现盈利”的情形,公司A股证券简称将于4月19日取消特别标识U,由“九号公司-UWD”变更为“九号公司-WD”。

据年报披露,九号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产品已形成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300024,股吧)等品类丰富的产品线。具体来看,2020年,公司实现智能电动滑板车销售231.74万台,销售收入42.58亿元;智能电动平衡车销售58.31万台,销售收入10.04亿元;智能电动两轮车销售11.43万台,销售收入4.32亿元。

研发方面,2020年九号公司研发投入共计46218.7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7.7%,较去年增长0.79个百分点。

未来五年,九号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世界知名的智慧移动能力公司,重点发展智慧移动能力产品的智能化、服务化、数据化。

此外,九号公司还披露一则控股子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互动科技拟实施股权激励、引进战略投资者。

互动科技拟向激励对象卫来、乔潇楠实施股权激励,通过卫来受让持股平台北京六十六号同创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所持互动科技的股份,卫来、乔潇楠向互动科技增资的方式具体实施;引进战略投资者红杉沐辰、小米科技和AstrendIV对互动科技增资800万元(对应新增8%股权)、600万元(对应新增6%股权)、600万元(对应新增6%股权),上述股权激励及引进战略投资者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互动科技股权由80%变更为61.2%。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红杉沐辰、小米科技及AstrendIV均为公司关联人,故本次增资事项构成了关联交易。

上述股权激励及引进战略投资者交易完成后,九号公司持有互动科技股权由80%变更为61.2%。据介绍,互动科技由公司内部孵化成立,主要从事编程类教育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为进一步促进该业务独立快速发展,增强互动科技的资金实力,扩充产品品类,加快拓展市场。

谈及本次交易,九号公司表示,互动科技此次增资目的为增强实力、扩大经营规模,互动科技主要从事编程类教育服务机器人研发,本次融资将有助于互动科技未来相关领域业务开展,同时有望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此外,本次投资将有助于扩充公司产品品类,加快拓展服务机器人市场。同时,战略投资者将以股东身份派驻董事积极参与公司管理。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