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4月15日要闻回顾|国办:着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央行:在营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发改委: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2021-04-15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15日要闻回顾|国办:着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央行:在营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发改委: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

进一步规范小微电商准入,科学界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便民劳务活动”、“零星小额交易活动”标准。

着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严厉打击价格传统、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经营制度,依法查处垄断行为。

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推动各地区彻底清理违规设置的二手车迁入限制,放宽二手车经营条件。

【央行: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在营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其中提到,在营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互联网资产管理、股权众筹等领域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已转入常态化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一些积累多年、久拖未决的非法集资案件得到处置。规范商业银行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业务。稳妥有序推进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

【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大反垄断重大案件的查办力度】4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反垄断法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法律。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加大重大案件的查办力度。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提升反垄断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反垄断的治理体系,增强反垄断的治理能力,增强监管的权威性。

【商务部:我国一季度吸收外资同比增长近四成】4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较2019年同期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同比增长3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1.5%。开局季亮丽引资“成绩单”,再次印证中国市场强大“引力”。

【发改委: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自2021年3月3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震荡运行,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4月15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3月31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第二批)】4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第二批),包括滴滴、快手、每日优鲜、哔哩哔哩、国美在线、盒马鲜生、携程、蘑菇街、网易严选、云集、腾讯等11家企业。

【合肥:摇号所购房源取得不动产权证后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4月15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合肥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摇号所购房源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对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购房资格或优先摇号资格的,3年内取消其摇号购房登记资格。登记购房人通过公证摇号选到房后累计放弃购房2次的,自最后一次选房结束时起,暂停其在本市摇号选房资格6个月。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