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西合寨:从“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到打造“中国第一村”

2021-04-1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发生了两件意义深远的历史性变革事件:“包产到户”和“村民自治”。1980年,广西河池市屏南乡合寨村群众自发尝试通过选举,成立我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率先在全国探索村民自治,首创村民自治的组织机构和制度,被誉为“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而载入史册。从合寨村开始萌芽的民主制度,包括选举方法、村民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年终报告制度等,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当中的重要内容。

村民自治,极大地改变了过去破败、涣散的村容村貌。最早当选当地自然村村委会主任的蒙光新、韦焕能等人,和当年安徽小岗村按红手印分田到户的18位农民一样,都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村务监督等方面,持续深化村民自治,有效完善乡村治理,推动农村加快发展。”合寨村原党支书韦焕能说,近年来,合寨村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路子,从40年前“六多一少”的偏远村寨逐步转型为“六强一少”美丽新村。

城市有居委会,农村就叫村委会

上世纪80年代初,合寨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群众忙着耕种自家地,集体事务顾不上,原有生产队管理体制成了“空架子”。用当地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话说,赌博多、盗窃多、砍伐树林多、唱流氓山歌多、放浪荡马牛多、搞封建迷信活动多,就是管事的人少。

在此背景下,合寨村村民大胆决定,由自己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建立新的管理组织和领导班子,就此开启村民自治的先河。本着尊重每一位村民的民主权利,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的原则,“直接选村官,选自己真正信得过的当家人”,合寨村民在民主自治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城市人叫居民,有居民委员会;我们是村民,就叫村民委员会。”69岁老人蒙光新回忆,他的提议当时就得到了热烈响应。

“村民委员会”一词横空出世。1980年1月8日,选举大会当天,800多人的果地屯来了500多人,不少村民扶老携幼全家出动,不识字的人也找信得过的代填。选票是卷烟纸,木炭用作计票的笔,直接在地上画“正”字。蒙光新当选果地屯村民委员会主任。以往上级指派的生产队干部,被民主选举的村委会委员取代。28天后,果作屯召开村民大会,投票直选成立村民委员会,韦焕能当选村委会主任。选举当天,果作屯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签名、盖章、按手印……这一年,合寨大队12个屯个个成立了村民委员会。

合寨人没想到,他们直选产生的村民委员会,有一天会上升成为国家意志。合寨首创的村民委员会组织形式,1982年被载入宪法,1997年写进党的十五大报告,成为1998年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具体规定。“村民自治”从此走向全国。

民主意识的不变,带来发展的巨变

作为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合寨村上下不管是村委会主任还是管水员,全部都要民主选举产生。随着外出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合寨村还依托现代信息和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技术平台,率先在广西全区实行电话或网络视频投票,保障外出党员群众的选举权。

“想不到远离家乡千里之外,还能投票。”前不久在广东珠海务工的村民蒙超,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村里“社区议事会”成员的选举。和他一样,在2008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38名在南宁、广州、深圳等地务工的年轻人也通过视频和电话投了票。“自己选出致富领头人,大伙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蒙金荣高兴地说。

合寨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和“议事会”决策,解决日常问题,积极改善人居环境。“议事会”即“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代表由有威望的老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党员以及部分现任村干部担任。村里的重大事情,必须通过“议事会”讨论研究。“议事会”每个季度开一次,40年来从未间断。

“明白墙”是合寨村委会设立的村务公开专栏,密密麻麻占了几个墙面,内容包括财务公开、村民自治事务公开、村民意见征询与反馈情况公开等。每年初,合寨村村民们总会汇集到村委会,争相观看最新公布的“政务公开”、“民主管理”专栏墙报。村民蒙胜同表示最关心村里的财务开支:“每一笔款的去向,都能在‘明白墙’上看到。”

40年来,合寨村在实践中始终坚持三个“群众说了算”原则,包括机构组成由群众说了算、重大事项由群众说了算、工作成效由群众说了算。通过实行村民自治,合寨村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相继解决了用电用水、校舍修建、硬化道路、水渠、安装闭路电视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全国法制宣传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借力资源优势,打造“中国第一村”

“水泥大道通到家,两边洋房美如画,特色产业结硕果,合寨盛开幸福花……”这是合寨村群众传唱赞美家乡巨变的一首山歌,每年壮族“三月三”期间更是响彻大街小巷。

这些年,合寨村不断拓展村民自治文化效应,通过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枫叶节等旅游节庆,知名度大幅提升,相继荣获“全国文明村”“广西特色文化名村”称号,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

如今在村委会的墙壁上,挂着合寨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一个以现代田园综合体为目标的美丽新村正在布局:将立足山水田园的生态基底,充分挖掘壮乡村寨文化内涵,以“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为优势,以农业休闲为特色,打造全国知名文化休闲旅游特色村。

与此同时,在合寨村各项硬件设施逐渐完善的情况下,村委会也越来越注重发展村民素质文化教育。2015年建成合寨村村民自治文化公园,2018年改造1200多平方米的村委办公楼和村委大院,建成文化活动中心3个,9个自然屯建有篮球场,2020年在果作屯建成村级养老中心。目前全村村集体经济达11.3万元,全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余元。

2017年合寨村党总支部荣获自治区首批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2020年党总支部升级为村级党委。“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能人先锋带动作用、社会治理水平、科技引领产业发展能力、村集体经济固本强基作用,以及群众幸福生活获得感都明显增强,社会矛盾纠纷大幅减少,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四化’水平不断提升。”作为合寨村果作屯第一任村民委员会主任,韦焕能希望能在“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基础上打造“中国第一村”品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深入探索,共同把合寨村建设好、发展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