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莱西赵泮东看农民脱贫致富路

2021-04-1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除了办养猪场、种桃树、养鸽子外,今年我还种了10亩小麦、10亩玉米、5亩花生。现在疫情国家有困难,我得多种粮食,多种田!”4月2日上午,在青岛莱西市院上镇仇家庄村东头第四次见到了赵泮东,此时他正在整理自制的四季旺农资的肥料。春耕春种时节,赵泮东又忙着今年的粮食生产,用感恩的心回报国家。从昔日的光棍汉,到如今神采奕奕的致富带头人,记者从赵泮东身上看到了一个普通农民走过的一条脱贫致富同心奔小康之路。

从莱西赵泮东看农民脱贫致富路

图为赵泮东夫妻俩在自家桃园劳作。

第一次见面:“因为穷,连个媳妇也娶不上”

第一次去赵泮东的家时,情景有点让人心酸:家里门锁没上,院子里长满高高的荒草,都没法下脚。刚推开正间门,接着被顶了出来。为啥?因为气味太难闻了!屋内脏乱不堪,一看就是“光棍窝”。等了好久他才从外面溜达回来——一身衣服脏兮兮的,下地干活穿,平时也穿;头发长了也不理,像枯草一样乱蓬蓬的。他说:“俺不在乎,反正是‘穷光棍’一个。”没错,按照条件,他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像赵泮东这样的贫困户该怎么帮扶?给钱给物?“要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莱西市扶贫部门把找准“贫根”、对症“下药”、激发内生动力作为帮扶赵泮东脱贫的努力方向。

打那时起,扶贫干部经常上门。赵泮东说,别看原来不认识扶贫干部,但后来相处得和亲兄弟一样。经过深入了解,扶贫干部得知赵泮东的父亲有慢性病,需常年吃药,挣点钱还不够治病的,所以,多年来家里一直很穷。正是因为穷,他连个媳妇也娶不上。

摸清赵泮东的致贫原因后,莱西市的扶贫干部迅速行动,研究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解决“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他们分析认为,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赵泮东骨子里还是求上进的。为此,扶贫干部通过持久地精神扶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诚鼓励,帮他打开了思想“症结”,解决了他“不想干”的问题。

第二次见面:“有干劲、有奔头,脱贫了”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如何让赵泮东尽快脱贫?村支部书记给他介绍了一个到附近养猪场抓猪的活儿。每天,赵泮东把一头头大猪从猪圈里抓出来,用小车推到运猪车上。由于他肯吃苦卖力气,干活越来越熟练,工资也从一天100元涨到了200元。

有了一定收入后,加上扶贫干部持续鼓劲,赵泮东的心热起来了,他有了发展产业的长远打算。但是面对没门路、没技术等一大堆困难,他又犯了愁。这可怎么办?

为解决赵泮东发展产业“无门路”的问题,驻村“第一书记”帮他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发展了8亩桃树,还帮他打了井、拉上了电,让他灌溉不犯愁。为解决他“不会干”的问题,镇里推荐赵泮东参加了桃树栽培技术培训班,技术员到地里手把手地教,第二年他就喜获丰收。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赵泮东的精气神也有了明显转变。他变得愿意说话了,对人热情了,做事也踏实、认真了,还经常热心帮助左邻右舍。

“赵泮东,最近怎么老往服装厂跑啊?”村里人打趣道。赵泮东只是嘿嘿笑。原来,赵泮东的踏实肯干,赢得了本村服装厂一位女职工的好感。

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步伐加快了,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赵泮东父亲的治病花费问题?很快,扶贫特惠保险的政策又眷顾了赵泮东家。莱西市扶贫办在落实好他们全家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后,又出资为他们投了医疗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三项扶贫特惠保险。生病住院,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扶贫特惠保险连续报销完后,慈善总会还会对剩余部分按50%进行资助,到最后,贫困户自己的花费很少。这一下,彻底解决了赵泮东的后顾之忧。

“没想到活了40多岁,还能有人这么帮我,党的政策真好!我现在有干劲、有奔头,也脱贫了。”赵泮东高兴地说。

赵泮东经常到荒地里采蒲公英,晒干后送给帮助他的人。他说,喝泡蒲公英的水对嗓子好。赵泮东对扶贫干部亲得很!是的,只要干部真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就一定会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爱戴!

富裕起来的赵泮东赢得了村里群众的好评,幸福也很快上了门。他与服装厂那位俊俏的女职工,互相鼓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两个人紧紧地走到了一起……

第二次去赵泮东家,他的家里大变了样,非常干净整洁。地面铺着干净的垫子,来客进门后会自觉地脱鞋。再看他本人——干净利落,脸上堆着笑,像换了一个人!夫妻俩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如今,他们已经有了孩子。赵泮东给女儿起名叫“小康”,致富奔小康的“小康”。

2019年,村支部书记又给赵泮东媳妇介绍了一个在附近加油站的工作,每月3500元。赵泮东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年收入已突破10万元,不仅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继续奔跑,向着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

第三次见面:“贫帮贫,共奔小康”

从莱西赵泮东看农民脱贫致富路

图为赵泮东在修剪果树。

2019年国庆节,第三次见到赵泮东时,他正在忙活桃树果园旁的养鱼塘。 “我养的锦鲤、正大三色、丹顶、红白、黄金龙凤、黄金、金蝴蝶好看吧?还剩白写、白蝴蝶、孔雀、松叶、墨鲤没到齐了。”赵泮东告诉我们,他现在养的猪品种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还养了12头母猪,昨晚有一头刚生下12只小猪崽。说话间,殖的鸽子在我们身边飞来飞去。大家都说:这下,赵泮东水、陆、空产业发展齐活儿了!赵泮东高兴地说:“我女儿小康现在能背诗了。我现在感到很幸福,感觉生活充满希望,有使不完的劲儿!”他还有个打算——“贫帮贫”,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转变思想、自食其力,勤劳致富、共奔小康!

“现在乡亲们对因病因灾致贫的人都会给予同情和帮助,但最痛恨的就是那些整天无所事事的懒汉,他们拿着国家低保救助,靠吃救济混日子,乡亲们最看不起这样的人,对他们意见很大。要想生活过得好,必须拼命干,只要干了就会有回报,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收获,我得去找他们说道说道。”一年多来,赵泮东在“贫帮贫”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四里八乡的种植户、养殖户也纷纷到他这学习取经,赵泮东总是不厌其烦的耐心指导和帮助。如今,他以自身脱贫致富的成果,影响和带动了仇家庄村及周边村的贫困户陆续脱贫致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这是赵泮东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文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