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今日启动驾校汽油车入户专项执法行动

2021-04-15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4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处获悉,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公安部门组织开展的驾校汽油车入户专项执法行动正式启动,行动首日共发现问题车辆26辆次,均依法进行查处并督促整改。

据了解,行动当天,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部门采用联合执法模式,出动11个执法组,对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昌平区、顺义区、房山区、大兴区、门头沟区和通州区等11家驾校单位开展入户执法,共检查车辆1574辆次,发现超标排放问题6辆次,车载排放诊断系统不正常问题20辆次。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驾校车辆低速行驶、长期怠速、行驶里程较长、车况差等特点,集中对全市所有驾校车辆开展全面执法检查。生态环境部门综合运用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和遥感检测车等科技手段,重点对驾校车辆管理责任制度建立、车辆排放情况、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运行情况、车辆检测有效期和净化装置使用状态等五方面内容开展执法检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对驾校车辆的有关要求,督促驾校单位建立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责任制度,监督车辆尾气净化装置正常运行,及时维修故障车,减少驾校车辆的污染排放。

据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重点围绕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扬尘、餐饮油烟等行业,以空气质量落后和污染源相对集中地区为重点开展执法检查,共安排了包括“点穴”、“交叉帮扶”、“重点行业企业”、“重要时节”等22项大气执法行动。

期间,执法对象将选取重点行业和排放量相对大的排污企业,实施重点执法;在执法时间上,增加夜间执法比例,严厉打击利用夜间或休息日生产超标排放、偷排、排污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在执法形式上,实施排污许可证后监管,采用精细化执法模式对排污单位生产全过程进行执法检查。后期,还将以问题导向,针对空气质量落后的乡镇街道,实施“点穴”执法。开展交叉帮扶,全市抽调执法力量在重点地区开展帮扶。

前述负责人表示,本次针对驾校汽油车入户执法是今年大气污染专项执法的其中一个主题,下一步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执法,继续组织“点穴”、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多轮次专项执法,持续深化“一微克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促进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