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回看经典 北方昆曲剧院4台剧目轮番登台

2021-04-15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回看经典 北方昆曲剧院4台剧目轮番登台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4月15日-18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续驻场演出四天,为观众奉献四台经典剧目。既有新编创排的优秀小剧场剧目《屠岸贾》《望江亭中秋切鲙》《流光歌阕》,也有昆曲艺术中唯美的传世经典剧目《牡丹亭》。

公开资料显示,北方昆曲剧院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此次登台的剧目中,《望江亭中秋切鲙》于2019年由北方昆曲剧院首次移植到昆曲舞台,是“观其复”制作的复古昆曲系列的第四部作品。据悉,元代剧作家关汉卿的《望江亭中秋切鲙旦》,被称之为“亮在苦寒人世里的一支俏生生、红润润的珊瑚”,曾感染鼓舞了众多深陷苦难的坚强女性,被京剧、川剧、赣剧、曲剧等戏曲剧种移植改编。

而北方昆曲剧院演出的“观其复”版《望江亭中秋切鲙》,剧本则尊重原著,讲述才貌双全的谭记儿新寡,暂居于女道观中。观主的侄儿白士中往潭州上任途中探访观主,告知自己失偶之事。观主于是从中作合,使得白士中与谭记儿结成夫妻。权贵杨衙内早已看中谭记儿,本想娶她为妾,此时对白士中怀恨在心,暗奏圣上请得势剑金牌,前往潭州取白士中首级。白士中得到消息,愁眉不展。谭记儿不愿让他受自己连累,想出妙计。时逢中秋,谭记儿扮作渔妇卖鱼,在望江亭上灌醉杨衙内及其随从,将势剑金牌窃走。杨衙内欲绑缚白士中却没有凭据,白士中出示势剑金牌,说有渔妇告杨衙内中秋欲对她无礼。等到再见谭记儿,杨衙内方知中计。恰好湖南都御史李秉忠暗中访得此事,奏于朝廷,杨衙内受到惩办,白士中依旧治理潭州,夫妻和美。

除了《望江亭中秋切鲙》外,《牡丹亭》也是不少昆曲戏迷喜爱的经典作品,北方昆曲剧院每次将该作品搬上舞台,均会引起戏迷的关注。根据演出计划,此次扮演杜丽娘一角的演员为张媛媛,并由演员邵峥、王瑾、王怡等分别出演柳梦梅、春香、杜母等角色。

图片来源:北方昆曲剧院官微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